31 January 2013

全球台灣鄉親絞肉大串連之六




第十五棒又輪到咱們兩條槓槓代表咪吼博士。好,我自認旅行運可能比「不好」還要嚴重點,可我從來沒有遇到過一個和我一樣 or 比我更雖的人了,除了咪吼之外。與咪吼的第一次相約在紐約就兔賊。原本十五分鐘可以到的地方,我們兩個聊的昏天暗地的一個多小時之後才發現坐到終點站了。第二次相約這傢伙就把錢包掉在人家酒莊裡頭,帶著宿醉回紐約的時候又把剛到手的新婚xx給弄丟了。雖然每次發生的時候都很雖,可是很奇怪每次都會逢凶化吉。錢包也拿回來了新婚老公也不介意整個超奇蹟!!

這種奇妙的運氣據說從小就有,可是也很有可能是遺傳。畢竟整個家族史硬要說起來都很像是傳奇故事。說原本咱們咪吼博士的老杯老木家以前非常非常有錢,可是咪吼出生沒多久後帶衰全家族破產搬到台北,咪吼爹就開始在夜市擺攤討生活。擺了擺就收攤了因為生意被其他人搶走,如果沒有被搶生意現在咪吼就是很有錢夜市老闆千金了。咪吼爹改做別的生意之後沒兩年就生意興隆還超會投資,幾年後就和老婆兩人過著退休有錢有閒的生活了。整個是神奇阿!!!


Enchilada 墨西哥捲餅(註1)

材料:
  1. 450g/1lb 碎牛肉
  2. 1條節瓜切丁(註2)
  3. 半顆洋蔥切丁
  4. 4瓣蒜頭切碎
  5. 4 cups enchilada sauce(註3)
  6. 一包 flour tortilla,約8~12片(註4)
  7. 8oz 起司絲一包(我用的是墨西哥口味,一般chedda cheese就可以了)
  8. 調味料隨意
  • 乾 parsley
  • 乾 cilantro
  • 新鮮青/紅辣椒
  • crushed red pepper
  • paprika
  • ground black pepper
  • Salt
  • 預熱烤箱至150C /375F。
  • 倒一匙油炒香洋蔥蒜頭,加絞肉進去拌炒一下到肉碎碎的,加入節瓜翻炒一下,倒掉多餘水份,加調味料。(註5)
  • 找個可以進烤箱的大容器,倒一些enchilada sauce蓋滿底部,看你容器大小,總之底部全部都要是醬汁就對了。
  • 拿一片捲餅放入一些 1 的肉末,灑一些起司,捲起來,開口朝下放入容器。重複動作直到捲餅用完或肉末用完或容器放不下了。(註6)
  • 把enchilada sauce淋到略蓋過捲餅,看你容器大小,如果醬汁不夠淹過餅的話,就把捲餅稍微翻一下確認各面都有沾到醬。
  • 表面灑滿起司絲,送入烤箱烤30分鐘。(註7)



咪吼甜笑溫馨備註:

註一:我其實沒愛過在墨西哥餐廳點的 enchilada,因為大多用的是我不愛的 corn tortilla,裡面又常會有我沒那麼愛的豆泥,最後再灑我不喜歡的 sour cream。但是把料像潤餅一樣包一包捲一捲,淋上一堆醬再灑一堆起司進烤箱烤,怎麼看都應該是超級美味的東西,所以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自己做,只放自己想吃的東西!

註二:裡面的蔬菜切條切塊切丁都可以啦,看喜歡什麼口感,反正最後都會煮爛掉。小朋友不喜歡吃青菜的話就切超細,保證煮完他們很難把菜挑掉。(對,以上這段照抄上一次的食譜)家裡有什麼沒用完的蔬菜或冷凍蔬菜也可以一起加進來,總之隨你爽。

註三:一般超市有賣整罐的enchilada醬,辣度任君選擇,找不到的話自己做也很簡單,這裡就不贅述了。(既然有人都直接用 prego,我直接用現成的醬也不是太過分吧)

註四:正統的應該是用 corn tortilla,但老娘不愛 corn tortilla。買那種小片的 taco 用的比較好包好排放,但我家裡剛好只有大片的所以我就示範格列佛版本囉。

註五:炒肉的時候會出水,把多餘的水倒掉這一步很重要,畢竟裡面很多油很肥,而且會造成餅濕爛容易破。更重要的是水份太多等一下你要捲餅的時候會被燙到,尤其一邊捲還要一邊拍照的時候,多一分水份都會造成人間煉獄!

註六:我家沒有大容器,所以我分成兩個容器裝嘛是可以,但不是一個容器的話sauce份量可能就要多一點,因為格列佛版很耗醬汁,我到後來不夠用有點太乾。肉末如果沒用完,拿一碗白飯起來就可以直接配了(也就是說根本不需要搞這一道捲餅這麼麻煩)。

註七:吃的時候可以配些 guacamole 跟 salsa。老墨吃的時候是還又配飯配豆泥,但沒有想要他們那種下盤的話就不需要這樣吃!


報告完畢!





人形食譜大全二度出擊!第十六棒是咱們鶯歌幫西區霞人冠軍 Erika。夫妻兩平時在家完全閒不得的,不是老婆自己手做優格麵包,就是老公隨便烤個馬力巧克力蛋糕。出的菜樣樣令人食指大動,像我每次想起她的酥炸黑糖年糕就會忍不住心癢癢。老實說我也曾經做過年糕,可是比不上人家的地方就是她會更上一層樓。畢竟年糕人人會弄,可是炸起來不見得可以弄的香酥可口。像她麵糊不用普通的蛋麵糊而是用油麵糊,這就又多了份巧思。輸就輸在這裡!又像是這蒸肉,先打水到肉裡頭就又更多汁鮮美了!

Steamed Patty 蒸肉

材料:牛絞肉,水,鹽,蔥,蒜,太白粉,白胡椒粉,糖,醬油,米酒,麻油。

做法:絞肉加鹽打水均勻與其它料攪拌喇喇拿去蒸!

詳細做法請看 Cooking with Pepper





第十七棒很不好意思的又是本人在下我了。這次要來獻寶的是我一直很引以為傲的 Cottage Pie。在我的版本裡頭,Cottage Pie and Shepherd's Pie 唯一的不同點其實也不過就在絞肉。用牛絞肉的話,那就是 Cottage Pie,改成羊絞肉的就變成了 Shepherd's Pie 了。

材料:
  1. 1kg potatoes, peeled 一公斤馬鈴薯,削皮
  2. 2 eggs, separated 蛋兩顆,蛋白蛋黃分開
  3. 1tbsp sunflower oil 一大匙普通油
  4. 1tbsp olive oil 一大匙橄欖油
  5. sea salt and freshly ground black pepper 海鹽和適量黑胡椒粉
  6. 500g/1.1lb beef mince 五百克牛絞肉
  7. 1 large onion, 1 large carrot, 2 cloves of garlic, finely grated 一個大洋蔥,一個大紅蘿蔔,兩瓣大蒜,切碎碎
  8. 2tbsp Worcestershire sauce 兩大匙梅林辣醬油
  9. 1-2tbsp tomato puree 一到二大匙番茄糊
  10. 4-5 sprigs of thyme, 1 sprigs of rosemary, chopped 四五枝百里香,一枝迷跌香,切碎
  11. 250ml red wine 兩百五十毫升紅酒
  12. 300ml beef stock 三百毫升牛高湯

  • 用普通油先炒牛絞肉至出油,去除多餘油脂。(不要直接倒入水槽,裝到個碗裡頭或是不要用的玻璃瓶之類的再丟棄)(註一)
  • 馬鈴薯在微鹽水中煮到熟,過濾後把鍋子與馬鈴薯再用小火加熱下讓多餘水分蒸發。攪成泥後加入兩顆蛋黃,迅速攪拌均勻,加適量的鹽與黑胡椒調味。
  • 用中火加橄欖油炒香 7 後,加入牛絞肉繼續翻炒約一兩分鐘。加入 8-10 ,繼續炒一兩分鐘,加入紅酒,翻炒至紅酒快要全部揮發掉了再加入高湯。轉大火至沸騰,小火燉煮到湯汁剩約3/4。
  • 預熱烤箱到180C/212F。
  • 肉在下馬鈴薯泥在上,用叉子在馬鈴薯泥上頭弄尖尖,拿去烤20分鐘。

註一:雖然羊絞肉出油比較多,我個人比較不喜歡那個油腥味所以不管牛阿羊阿豬肉阿我都會先去油,可是這是個人偏好,不想要去油的可以直接和蔬菜炒!

十八買給我一個 Kenwood Slicer/Grater,可以裝到我的 Kenwood Mixer 上頭。有七種不同的刀片可以把蔬菜切成大條的小的細碎的薄片的。以前要做 Shepherd's Pie Cottage Pie 的時候總會花個幾十分鐘切蔬菜,畢竟我覺得切的越細越好吃。可是現在有了這 grater 我只需要三十秒!三十秒就解決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