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September 2010

Beef Jambalaya 路易斯安那什錦飯




這 Jambalaya 是我的愛菜之一。Jambalaya 或許可以說是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的一道名菜, 深受當地西班牙,法國移民的影響,與西班牙名菜 paella 有許多相似之處。 paella 通常被翻譯成西班牙海鮮燉飯,這 Jambalaya 如果也翻成燉飯不知怎麼的覺得有少許奇怪,於是還是依據其他先人的翻譯,叫他什錦飯好了~

是說,在家裡你想怎麼叫都沒人會反對吧...像是我小時候,從來不會乖乖的跟著人叫仙草『仙草』的,我在我阿婆面前老叫他『黑溜溜』(當時沒這麼ㄍㄟ掰,不然就叫他黑寒天了!)。老在阿婆面前跳著吵著要吃『黑溜溜配白麵條』....是的,白麵條就是米苔目,只是客家人管叫他『米細目』。只是現在這把年紀了,不要臉的吵著要吃東西還是可以吵啦,只是不能這樣跳著..阿婆不過一百五十多一點點,我怎麼說都有一米七二,再跳阿婆就看不到我假哭的死表情了,效果會降低很多...

言歸正傳,我每次大煙客棧開店都是煮這東西請客人的啦!!!! 與另外一個我做過的路易斯安那菜 Seafood Gumbo 海鮮秋葵非湯非粥一樣,做法簡單又好吃~


  1. 275g steak, cut into thin strips 牛肉條
  2. 4tsp chilli powder 辣椒粉
  3. 2tsp ground black pepper 現磨黑胡椒粉
  4. 4tbsp oil 料理隨便油
  5. 140g chorizo sausage, diced 這一定要買到!長得就這個樣!
  6. 2 celery sticks, cut into 5cm strips 芹菜
  7. 2 red peppers, cut into strips 紅椒
  8. 150g onion, roughly chopped 洋蔥
  9. 2 cloves of garlic, crushed 大蒜
  10. 275g rice 米
  11. 1tbsp tomato paste 番茄糊
  12. 1tbsp ground ginger 薑粉
  13. 2tbsp cajun seasoning 這....下面自己看
  14. 900g beef stock 牛高湯
  15. salt 現磨海鹽
  16. 8 large peeled prawns 大蝦蝦



  • Put the steak into a plastic bag with 1tsp each of 2 and 3, seal and shake to mix.
  • Use 1tbsp oil to cook 5 until golden. Add 6+7 until just beginning to soften. Remove from the pan and put to one side.
  • Use 2tbsp oil and fry the steak in batches; put to one side.
  • Cook 8 until transparent, add  9-13 and the remaining chilli powder, then cook for 2  more min. Stir in 14+15 bring to boil. Cover the pan, reduce the heat and simmer for about 20min, stirring occasionally, until the rice is tender.
  • Add 16, and reserved beef, chorizo, peppers and celery. Heat gently, stir a bit then put the lid back on, until prawn is cooked serve with salad.



  • 拿個食物保鮮袋把牛肉條,和各一小匙的2+3丟在一起搖晃均勻。
  • 拿個鍋把5給炒金黃,加入6+7,等蔬菜都軟了熟了取出丟一邊。
  • 分批炒牛肉,熟的取出丟一邊。
  • 炒洋蔥到軟熟,加9-13和剩下的2,再翻攪兩分鐘,加入14+15,煮滾後蓋蓋子,轉小火,悶他個20分鐘,或是等到飯都熟了。
  • 加16,和剛剛丟在一邊的全部東西,讓米和料攪拌均勻,蓋蓋子等到蝦子熟了就可以吃了。


上頭那照片是今年二月照的,遜是遜了點,不過就像范太的嫩炒牛肉一樣,我們不能光看外表來去評論人家!!!!!! 阿如果家裡沒有 Cajun spice 的沒關係,那個可以自己做(拜大神或看!),阿懶一點的就隨便加一點點裡面有的成份,像是 1/4tsp cayenne pepper ;阿更懶一點的就不要加算了,也無所謂...................好啦是有所謂啦!沒加那香料味道是會有差別,不過阿就買不到是想怎樣 ?!!! 這樣就不煮了嗎?!!!! 怎麼可以勒!!!!!!

阿還有煮的鍋子,最好選個可以煮這種燉飯(對,我又叫他燉飯了怎麼辦!!),底下不會臭揮ㄉㄚ的鍋子;我勒,我是用 LC 鑄鐵鍋啦~ 不過只要你小火,米飯溼度夠,悶啊悶的就應該也沒問題了...松露有個煮燉飯的小祕訣,都不會黏鍋子什麼的!等等我來去找找看好了.....(或是我等人告訴我連結安捏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再來,關於那個大蝦蝦....說是說丟八隻下去....我是每次都丟了十幾二十隻.....身體去殼不過把頭留著,這樣一來那牛肉香混著蝦脂蝦膏,配上吸滿高湯和香料晶瑩飽滿的米粒,味道更是一級棒啊~~

是說,某不吃仙人(非十八)居然吃到主動說要包便當,這,真的很好吃!!!!



4 comments:

松露玫瑰 said...

自己去作功課,不要偷懶。

大煙 said...

噗嗤,對對對,大家自己去做功課!不要偷懶喔!去http://www.wretch.cc/blog/TruffleRose/ 找!


松露

至少提供下關鍵字啦哈哈哈哈哈哈

Caring said...

你這不是折磨人嗎??
一堆東西台灣都找不到,
然後又這個不能替代那個不能少了,
要我們留口水到脫水就對了,
哼!!

大煙 said...

Caring

都馬買的到!去微風啊微風什麼都馬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