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November 2010

松島 - 瑞嚴寺洞窟遺跡群




如果給我選,我是可以天天都窩家,白天和歐喀一起種種菜喇喇賽,夜晚就坐在會生食物的桌子前面盤著腿,看著日本電視劇,和歐豆聊天喝清酒安捏,畢竟我去日本就是想過過道地的生活安捏,可是就有人說這是他一生中有可能唯一的一次大旅行了非得要到處看不可安捏(撇嘴)

所以很故意的拖拖拉拉的在石卷過了很安逸的兩三天後,趁著天氣大好,歐豆就開著轎車,帶著我和十八兩人去日本三景之一的松島,Matsushima。





日本三景勒就是指宮城縣的松島,京都府的天橋立和廣島縣的宮島。一開始據說是因為日本名儒學家林春齋寫了這麼幾句話:『丹後天橋立、陸奥松島、安芸厳島、三処を奇観と為す。』,然後這三個地方的奇山異水名聲在江戶時期就這樣慢慢的傳開了。

說一個小小的海灣裡頭就有兩百六十個小島林立其間,每個小島上又佈滿了日本黑松紅松,這不令人嘖嘖稱奇也難。

不過一抵達松島,我們可沒有直接往觀光旅遊船出發,而是先去了瑞嚴寺。(是說這兩個也不過相差七八分鐘走路路程而已)





瑞嚴寺全名為松島青龍山瑞巌円福禪寺(果然越長就越威!),底下介紹出於
瑞嚴寺是日本東北地區第一名刹,是傳承桃山建築風格的伊達政宗菩提寺。其前身是由慈覺大師圓仁于828年創建的延福寺,現在的建築是1609年由仙台藩主伊達政宗花費整整4年的歲月建造而成,此時更名為瑞嚴寺。建造時據說從各地召集能工巧匠130人,建材則取自熊野山。 1609年建造的“入母屋”結構本瓦頂正殿、正殿附屬的唐風建築“禦成門”、蔓藤花紋和花型肘木雕刻甚美的庫院回廊被指定為國寶,禦成門和中門等被指定為重要文化遺產。寺內分佈著莊嚴的大伽藍,其唐風板門和欄杆、隔扇和壁龕的豪華繪畫、雕刻也都非常之美。穿過山門前往正殿的參拜道包圍在高大的杉林之中,充滿靜寂、肅穆之趣,令人忘卻喧囂。

而參拜道一旁是樹立著三十三座莊嚴慈瑞觀音石雕像的巨大瑞嚴寺洞窟遺跡群。





(這不是因為我怕我忘記有多少個石觀音就把最後一個觀音像連標牌都一起拍照存證的好嗎!!!!!)

古老的松島被日本人稱為『奧州の高野』,是一片不受污染,充滿神祕又有靈性的巨木淨土。許多人到這裡來祈求往生後的寧靜;而這瑞嚴寺洞窟群自從1192年鎌倉時代開始,就有人在這些大洞穴安置骨灰,作往生紀念儀式,一直到江戶時期末(1603-1867)才逐漸式微。





遺跡群的這些大洞穴雖然不怎麼深邃,卻仍舊黑暗不見陽光;而這三十三尊菩薩石像據說以前是擺在石洞裡的。

不過我比較感興趣的是為什麼會有三十三尊這數字!!!

這,許多人都知道,在日本和中國流傳的大多是大乘佛教;大乘佛教比較重視普渡眾生,不僅自度更要度人;而菩薩為了度化眾生,經常會以各種形象展現在世人面前,此為三十三身的由來;我們中國古代畫家便綜合各種民間傳說,加上自己的想像力畫出了三十三種菩薩化身。阿日本深受中國佛教影響,也有這三十三觀音安捏~




圖片出於危機

雖然不記得這三十三個化身到底有哪些(我真的不是佛教徒!),不過看著當時拍的照片,在遺跡石穴旁,每個菩薩細細看來,其順序看來應該與我們楊柳,持經,魚籃,白衣,灑水等...

一點關係都沒有.....!!!!!!

像是第十尊應該是魚籃觀音,怎麼樣都該拎著一個魚籃對吧;這邊第十尊卻是個千手觀音,這麼多隻手上沒有一個是魚籃的;第二十七尊應該是普悲觀音,衣端應該要有隨風而立的樣子,表示大自在天身;這邊的卻是如意輪觀音;是說喔,有些相同有些不同啦,至少第三十三尊觀音,在遺跡群這裡怎麼樣也拿了一個淨瓶,怎麼樣也有點『灑水』了。

說起來也真可惜,如果當時身上有哎鳳我就可以直接上網查詢到底有哪三十三身了啊!還可以一一對照觀音石像慢慢看這樣不是比較有趣嗎!!!!





哼,下次再去松島的話我一定要拿著圖表一個個對照!!!!!!(讀書要是有這麼執著現在不知道都拿到幾個博士了........)(噗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