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February 2012

阿婆的客家油飯




平時,不管想要吃什麼,通常在賤朋友用照片轟炸賤過兩三輪之後,在望梅止不了渴的滿腔怨念積壓到要爆發之後,就會陰鬱的轉身很認命的躲在廚房扁著嘴埋頭做;我不能怪他們,畢竟物以類聚!!!!!

不管是蘿蔔糕紅豆年糕鹹酥雞還是臭豆腐,想吃大腸麵線就乖乖的拿麵粉去搓大腸搓他個三個小時,想吃肉羹就乖乖的在冬天赤手空拳的去打半冰的絞肉,說有多認命就有多認命。可是喔,我從來沒有動過自己做過油飯的念頭。這不知道是什麼心態,可是在我家吼,做油飯從來就不是我的責任。在台北有老爸老媽,回鄉下有阿婆,在鶯歌則有煙妹,想吃油飯我從來就只有開口的份,可不需要自己動手來。當然,我知道油飯也不是什麼難事啦啦啦啦可是我就是不想要自己做(挺鼻子)

只是這次當老媽的 sous chef 不得不邊看邊學著來。

為了過年,老媽特別耳提面命的指定說要買「短短的圓糯米」。據專家說圓糯米口感軟黏,通常拿來做甜品,像是八寶飯,桂圓粥,糯米糍;而長糯米粒粒分明,口感較硬,拿來滾珍珠丸子,做油飯等較漂亮。不過我家沒在管這個,老媽喜歡吃軟軟黏黏香香甜甜的圓糯米,老媽開了金口說要買軟軟黏黏香香甜甜的圓糯米,那就是上山下海也要買到圓糯米就對了。好家在我在市內上班不需要上山下海,走路兩分鐘就有家日本商店了。

糯米通常在鶯歌叫做 sticky rice, glutinous rice, sweet rice 之類的,所以我也很習慣叫它 sticky rice 了。說進入日超後我怎麼也沒看到糯米在哪裡,就很偷懶的難得的找了日本超商小姐問,反正路在嘴上,不問不知咩。只是一句很簡單的「do you have sticky rice」,喔,我從來都不知道這句話內部的涵義有這麼深,那日本超商小姐馬上一臉被我污辱了,杏眼圓睜意氣憤慨的說道:「O Japanese lice is sticky lice!」

然後就開始了一連串的日本米有多黏,全部的日本米都是 sticky rice 什麼之類的拉里拉匝一堆的....

我...我..我也有可能是要買日本米阿!!!!!

我也只不過想要買個糯米而已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需不需要這樣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我像跟木頭的站在店裡,內心戲很多,滿腔悔意的,不得不說我是真心的愛著日本米,真的是很香甜好吃,可是孩子阿真的不需要這麼激動!!!

勉強牽起臉皮微笑親切的聽著教誨,乖乖的順著語氣說著你有沒有 sweet rice ,這才把老媽要的軟軟黏黏香香甜甜的 2.27公斤 5.99 pounds 美國出產白梅糯米買到手。真的是下次學乖點,去哪國的商店就用哪國慣用的字,免得雞同鴨講把自己弄的不是雞就是鴨的....

這就是為什麼男人不喜歡問路,不喜歡問問題的基本原因,吧。

阿婆的糯米飯先炒米後蒸飯,技術不好的很容易把整鍋糯米飯炒壞,蒸的時候不是水太多就是水太少,恩,我和煙妹就是老兔賊的那種,不是蒸的糊爛糊爛的,就是有些熟有些生,所以從來不敢拿油飯出來宴客現醜!

阿婆的「不辭辛勞法」。為保持原汁原味,阿婆的糯米飯量詞全部按照阿婆交代的話:


  1. 蝦米一把,切碎
  2. 圓糯米兩斤,泡十五分鐘
  3. 豆干些許,切丁,或是用豆皮阿竹筍之類的
  4. 夾心肉半斤,切丁
  5. 菜播,一隻手握尖尖,切丁
  6. 香菇一把,切丁
  7. 油蔥酥
  8. 醬油,米酒,白胡椒,蒜頭,鹽


  • 夾心肉用醬油,米酒,白胡椒和炒過的蒜頭醃,看醃過夜或是幾個小時都可以。
  • 分開炒夾心肉,香菇,蝦米,豆干,菜播。夾心肉炒到熟後起鍋。香菇和蝦米分別加一點油,小火拌炒至香後取出。炒豆干要加鹽巴,炒到有點黃黃後起鍋。最後炒菜播,加蒜頭和一點點醬油後起鍋。
  • 鍋子中加很多油,爆蒜頭,把瀝乾的糯米一把一把的放進去,要一邊炒動一邊加米和其他的料。炒啊炒,快乾的時候就要加點水。可以用醃夾心肉的醃醬替代。
  • 炒到手快斷掉,糯米有點熟又不會太熟,很重幾乎炒不動的時候就大功告成。
  • 拿去大同電鍋,加入半杯水蒸熟!

第一次知道「一隻手握尖尖」也算一種量詞....

這炒米如果炒的均勻,出來的油飯糯米飯會圓亮晶瑩光可鑒人,味道絕佳!!!!!可是如果炒的沒力,那就會出現半生不熟的失敗品...所以這次改用老媽的方法,喔味道差不多,可是步驟簡單了應該有兩個小時之久!!!





煙媽的「保證成功法」,材料與上同:

  • 圓糯米泡十五分鐘後拿去蒸。內鍋水只需要剛剛剛剛好蓋住糯米即可。外鍋水加一杯半。
  • 拿油炒香蝦米,香菇,豬肉,豆干等,最後加入兩大匙米酒,兩大匙油蔥酥,一些大蒜屑和醬油,加適量的白胡椒後拌攪,要比平時更鹹一點點。
  • 等糯米飯跳了之後,把料與糯米攪拌均勻即可!

重點在於「內鍋水只需要剛剛剛剛好蓋住糯米即可」。喔就是這一步讓我有成功與失敗在於一線之間的感歎!!!!

而煙爸的「假裝不同法」油飯,材料大多和他媽一樣,不過老爸不用油蔥酥,老爸喜歡用洋蔥。用很多很多的洋蔥。拿豬油細細的慢慢的炒香後,其餘的與老媽或是他媽一樣~~

說今年過年有十二的人吃,那年菜也預備了十二道,再加上兩三種點心甜品,而其中一道菜餚就是油飯。所以除夕夜當天準備要炒油飯之際,問老媽說:

「要泡幾杯糯米好?」

老媽想也不想頭也不回的:「十二杯」......

我每次煮飯會煮這麼大器真的是從小被影響的!!!!!





(後來只煮了三杯糯米放心放心)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賤朋友!

Anonymous said...

什麼?!
一個人兩碗!!!

大煙 said...

咪吼獎~
朋友還是賤的好


無名~
怎麼不留個名字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The nights under the Southern Cross said...

thanks for the recipe!

denty said...

請問從倫敦如果沒開車要怎麼過去Bedfordshire 的birds of prey centre?
(問題會不會很蠢?)

大煙 said...

denty: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我通常是上車就睡,睡醒就到的那個!可是我想可以做火車到Biggleswade之後坐公車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