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January 2013

全球台灣鄉親絞肉大串連之二




第四棒加拿大代表皚皚微雪潔西,繼上次的韭菜花X.O.醬爆炒桂花蚌以及白灼桂花蚌,潔西又一驚世新作,我從來沒有想過原來豬肉乾可以這樣做!!!!(是的我一直以為豬肉乾就只是一塊豬肉壓扁扁.....)

Pork Mince Jerky 豬肉乾

材料:豬絞肉 900g(2磅),醬油 100ml,糖 500ml,肉桂粉 2tsp,壓碎的花椒粒 2tsp,橘子半粒搾汁,米酒 1tbsp,蜂蜜 2tbsp。

做法:材料全部喇一喇,蜂蜜除外。喇到有黏性後,把肉倒在 baking sheet 上,用保鮮膜鋪上,把肉泥桿薄後取下保鮮膜,烤箱 150C(300F)先烤十分鐘,溢出肉汁倒掉,兩邊抹上蜂蜜後再用 200C(400F)烤十五分鐘,冷卻上桌。

詳細圖解請至潔西皚皚微雪





第五棒的阿雪是 World of Warcraft 代表。我們從來沒有 World of Warcraft 的代表出來接力實屬難能可貴。據說本來是要做獅子頭的所以招換了魔獸去買大白菜,魔獸問說白菜的英文是什麼?阿雪就說 napa cabbage 還找了照片給魔獸看,結果魔獸提了個高麗菜回來。「這不是 napa cabbage!!!!! 這是 cabbage!!!!!」只見魔獸一臉無辜的說:「可是都是 Cabbage....」

依據這個道理,買不到 sweet potato 可以買 potato,沒有 water chestnut 可以買 chestnut,沒有 spring onion 就買 onion 這樣...

恩魔獸還挺聰明的。

如果這在鶯歌那對話就會改變些我想。鶯歌版本:據說本來是要做獅子頭的所以招換了魔獸去買白菜,魔獸問說白菜的英文是什麼?阿雪就說 Chinese leaf 還找了照片給魔獸看,結果魔獸拎了片葉子回來。「這不是 Chinese leaf!!!!! 這是 leaf !!!!!」只見魔獸一臉無辜的說:「可是都是 leaf....and it's free...」

Pork Burger with Home Make Gnocchi 豬肉漢堡排配自家紐騎

漢堡排材料:

  1. 450g/1lb 絞肉(最好是7牛3豬但是我只有豬肉所以這次是豬肉漢堡,一磅的絞肉我做六個,大一點比較好吃)
  2. 1/2 大洋蔥
  3. 1/4 cup 日式麵包粉(粗的,用細的那用豆腐或是用乾掉的土司也 ok 不過沒那麼好吃)
  4. 牛奶,適量
  5. 一顆蛋
  6. 鹽,適量
  7. 醬油,適量
  8. 胡椒,適量

  • 洋蔥切成細碎,有功夫的話用小火炒到透明,因為我很懶所以我都沒炒。不過洋蔥要切的夠碎才可以。
  • 把洋蔥加入絞肉(炒過的話要等冷了才加喔),加入鹽,醬油,胡椒隨便攪拌一下之後稍待片刻
  • 1/4杯日式麵包粉,倒入牛奶,喇剌以後倒入絞肉(此步驟也可省略不過漢堡排會比較乾,也可以不加牛奶直接加麵包粉就好,很隨意的)
  • 找一個大力士幫忙攪拌肉,加入蛋然後再攪拌,直到肉成為均勻的一團,看不出絞肉的痕跡然後出絲為止。
  • 分成六等份,然後把肉團從左手摔到右手再摔回來五次之後,捏成胖胖的漢堡球,中間用大拇指壓一下,然後就可以煎了。
  • 因為我跟新電爐不熟所以有點焦,正常的話應該要很票釀的啦。
  • 怎麼知道漢堡排熟了沒?用筷子戳個洞看看裡面的汁是透明白色就 ok 了。

阿雪甜心小秘訣:用小火煎,煎的時候等到邊邊變白才翻面喔~


Gnocchi 也好簡單之材料:

  1. 680g/1.5lb Russet 馬鈴薯
  2. 1 杯麵粉+手粉
  3. 一顆蛋
  4. 鹽適量
  5. 一大鍋滾水(煮完成品用的)
  6. 一大盆加了冰塊的冰水(冷卻用)

  • 馬鈴薯洗乾淨以後放到加水的耐熱碗內,用盤子蓋起來微波(我微波了兩次五分鐘),直到筷子可以插過去就熟了然後剝皮。
  • 用叉子或是任何工具把馬鈴薯壓成泥。
  • 加入一杯麵粉和一點鹽喇一剌喇成一團麵團就ok 了。我有揉一下讓他們均勻一點不過越揉越Q 的樣子,喜歡軟的不要揉太久。
  • 抓一團麵團,搓成一長條,用刀子切或是用手捏成小塊,在叉子上滾一下壓印,丟到滾水裡面煮熟(浮起來就ok,大概1-2min)
  • 撈起熟的放到冰水裡面冷卻,冷卻完以後撈起來拌一些油就可以放到冰箱冷藏了。
  • 吃的時候煎到焦脆就 ok,很簡單吧~

如果懶得洗碗煎完漢堡排後不要洗鍋子,倒些酒進去洗鍋之後加入番茄醬煮到濃稠就可以洗鍋順便做醬汁了。





第六棒是美國幫兩條槓槓的代表選手咪吼博士。我想咪吼就不會有想買大白菜結果買成高麗菜的問題,但是可能會有煮到一半忘記自己到底在煮牛肉湯還是什麼的疑問....


Turkish Cabbage Stew 土耳其式燉煮高麗菜

材料:
  1. 2 or 3tbsp 橄欖油
  2. 225g/0.5lb 牛絞肉
  3. 半顆高麗菜切粗絲
  4. 一顆洋蔥切丁
  5. 一條紅蘿蔔切丁
  6. 一顆甜椒切丁(註1)
  7. 4tbsp tomato paste
  8. 1tbsp pepper paste(註2)
  9. 2tbsp bulgur(註3)
  10. 半顆檸檬擠汁
  11. 兩杯熱水(註4)
  12. 調味料隨意(我自己大概是各加一小匙)
  • chilli powder
  • paprika
  • ground cumin
  • ground black pepper
  • salt


作法:

倒兩三大匙橄欖油(或奶油也行)炒香洋蔥紅蘿蔔,加絞肉進去拌炒一下到肉碎碎的,加入tomato paste 跟 pepper paste 翻炒一下,剩下的材料全加下去,擠檸檬汁倒熱水蓋鍋蓋小火煮半個小時就好了。

咪吼甜笑溫馨備註:

  1. 裡面的蔬菜切條切塊切丁都可以啦,看喜歡什麼口感,反正最後都會煮爛掉。小朋友不喜歡吃青菜的話就切超細,保證煮完他們很難把菜挑掉。
  2. pepper paste有的會辣有的不會,看你的是哪種請自行斟酌,沒有不加也沒關係。我試過胡搞改加一些韓式的 pepper paste 也不錯,注意別加太多搶味就好。
  3. 沒有bulgur的話,用米或pilaf也可以。這道煮好後配yogurt或其他米食很讚,但我如果很懶沒有另外準備的話,會在煮的時候多放些bulgur,變成有點像粥的感覺。如果要這樣煮的話記得要多放點熱水。
  4. 如果愛吃湯湯水水一點的,可以多加一杯熱水,別加太多不然會變成湯。(但加很多水我應該就可以一稿多投去牛肉湯串連了)

報告完畢!


金價洗摸剌啊煎洗褲,一兼二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