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October 2010

日本我來惹




日本在我心中長得就是這樣。

小時候老媽說為了培養我擁有世界觀,所以買了個來回機票,把我丟去日本做交換學生(結果我回來只想學日文,英文一點也不想學安捏...氣死我媽了....);當時我也不過國小剛畢業,整架飛機上面半個我認識的人都沒有,就這樣呆呆的飛去日本了。事後我老覺得,這美為其名說是『交換』,可是其實沒有日本學生到我家安捏...那怎麼能夠叫做『交換學生』勒?那簡直就只是『學生』而已啊!!!!!

當時去大阪外海某島。大家幾個孩子住在一起先集訓一下,之後分散到寄宿家庭裡頭。我的寄宿家庭在橫濱;不過為了幫助我再過幾天的『日本三十天大冒險』,我想我還是寫發音好了...橫濱勒,就是 Yokohama ,讀音和那個漢字一點也連不起來...不過地名念多了會有幫助,像是

『松』,很有可能是『Matsu』之類的...所以二本松叫做『Nihonmatsu』
『島』,應該就是『Shima』
『大』,八成就是『O』,這樣大阪才會叫做『Osaka』,大月叫做『Otsuki』
『京』有可能是『Kyo』,『屋』有可能是『Ya』,『都』有可能是『To』之類的....當然我都是亂猜的...不過我準備拿個小黑板掛在胸前當依依(知道是誰吼?),不會講的就寫漢字安捏....再不然就是用肢體語言...(不然怎麼會叫做『日本三十天大冒險』勒!!! 會日文安捏過去就只是去玩而已啊!!! 一點也沒有冒險!!)

目前我的日文程度也只有這樣...畢竟去 Osaka 啊 Yokohama 的時候才十二歲,是可以記得多少?不過多多少少有幫助啦.. 至少什麼 wa da shi wa,a na da no,扣累,嗽累,阿累之類的還會說一咪咪....

話說回我那 Yokohama 的寄宿媽媽,她是個木雕師,孩子已經離家,和老公兩人住在傳統日本木造房子裡;和她一起居住的那段時間,不知道是不是我和她很投緣還是她本來就是個很好的人,煮飯給我吃,教我寫字,幫我穿和服,還借我腳踏車讓我和鄰居孩子一起出去騎腳踏車,是說後來迷路惹....當天傍晚鄰居孩子哭哭啼啼的順利的回到了家,我還在外頭不知在哪裡安捏...整個村子的人據說都在找我....後來,後來當然找到啦!!! 沒有什麼恐怖驚聳故事,至少對於我而言一點也不恐怖;騎著腳踏車在夕陽西下樹蔭兩旁的斜坡上,腳開開的迎風往下衝,是我當晚唯一有的記憶。

寄宿媽媽在我離開的時候,抱著我一直哭,還給了我一個(彷彿是她刻的)日本木頭玩偶。大大的栗子頭,彷若用毛筆勾畫出來的黑眼睛,小小筆直的穿著黑色毯球樣的小外套的身體,成了我最珍愛的木偶。十二歲到現在,不管我搬去哪,我都一定帶著她。

是的,我是一直很喜歡日本的。要是我媽決心把我丟到日本讀書,我現在就不會是西大煙,而是什麼五泉三條小日古了....(只是後來我媽食髓知味,又學取教訓,這次把我丟出來,只買了單程機票....)

好,重新回到日本住一段時間這個想法已經在我腦海裡有一段時間了,不過都卡在一堆人生瑣事上頭所以無法成行,像是讀書啊~當學生啊~畢業啊~喝酒啊~工作啊~房子啊之類的,一堆阻礙很討人厭的擋在我前頭!!!! 一下子十幾年就過去惹!!!! 感覺這夢想離我越來越遙遠...真的應該大學畢業就毅然決然的衝過去!!!! 不過人對於很想要的東西總是會很難放棄,於是我和十八先討論幾個月之後,決定讓老天來幫我們決定!如果可以拿到公司的 Redundancy 我們就要拋下一切、不畏強權、力爭上游的放下在鶯歌所有的東西,什麼房子工作朋友家人,全部!來去日本住他一年半載的!!!!

多麼偉大的情操自由的靈魂啊!!!!!!

可是,哀,十八的老闆太愛他了不給他走,阿我的老闆沒有選擇,因為有用的人都走了阿他只剩我,所以也不想讓我走...爭取了兩年每次都失敗;沒有 Redundancy 的錢我根本沒辦法這樣隨心所欲想去哪裡就去哪裡啊!!!!!

美夢破碎大哭三天後日子還是要過,眼淚抹抹像個好男兒一樣又重新站好,那.. 既然不能住個一年半載,那一個月總可以吧... 就和老闆說我(和十八)要請一個月的假,老闆喜出望外(半哭半求)的說好,我就和我的日本好友阿部討論,買了機票,十月六號我就要上飛機了...

就這樣,我的『日本三十天大冒險』,就要開始惹.......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好羨慕喔!!! 接下來三十天會每天都發文嗎? 既然都大冒險了就挑戰一下嘛~~(每天噗是一定會吧你, 哈哈)

Caring said...

記得1個月後要回來阿

The nights under the Southern Cross said...

祝站長一路順風, 旅途愉快. 每天食好睡好, 不知道會不會看到美食照呢?

punctum said...

bon voyage!!

anego said...

『要請一個月的假,老闆喜出望外(半哭半求)的說好,』

果然東西文化大不同。

gananish said...

看完這篇我發現
你人生中最大的變數
其實是你媽媽耶!

大煙 said...

瞇吼獎
這樣到日本的第一天就破功惹!

Caring
我的肉體是應該會回到老闆身邊的....
可是他拿不到我的心!!!!

TheNight
第一天其實沒有美食照,因為商家說禁止照相!

Punctum
你也是!你也是!

Angeo
要向我一樣混才有可能吧...

Ganaish
他丟我到哪裡我就去哪裡,最乖的就是我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