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October 2010

台灣小吃夜 之 麻油麵線




拍賽,拍的普通就不是很想放大了!不過他的好吃程度與照片大小是呈現了一個反比的狀態...是的,我正在做一個解釋的不怎麼好的動作...

有媽媽的孩子是個寶,有朋友的孩子吃的飽;上周日又跑去諾丁丘逛街,和天使碰面順便帶她去吃香腸~~對,就是那個腸兄腸弟連鎖店~天使點了我上次吃的四號西班牙臘腸,我那次則是選了二號 the cumberland ,加了敵容和德國芥末,好吃的不得了啊!!!!! 天使吃的是意猶未盡,又買了兩個回家給家裡的男人吃!!!! 真是個好女人的典範!!!

典範本人當天不只有吃香腸,典範還給了我一包,剛剛從台灣抵達鶯歌的超美味麵線!!!!!(所以說有朋友的孩子吃的飽就是這個道理!)

典範本人之後還煮了麻油麵線!!!!

是的,腦波弱如我,我就忍不住的也跟進了...

這麵線也不需要什麼食譜,可是我一直秉持著,我寫下來就不會忘記的原理!就算我不需要,大煙妹以後也會需要的!!!(再加上我也不能保證我以後沒有老年癡呆...)


  1. Chicken breast x2, diced 雞胸肉兩個,切小塊。當然如果可以拿到雞腿肉也不嫌麻煩的話請用雞腿肉!!!
  2. Diced Pork 200g 豬肉兩百克,切小塊
  3. 5 or 6 or 7 or 8 slice of ginger 薑切五六七八片
  4. 2 or 3tbsp sesame Oil 麻油二或三大匙
  5. Rice wine 350ml 米酒半瓶
  6. Thin noodles for 4 麵線四人份


  • Heat 1tbsp of sesame oil in a large wok, slowly pan fry the ginger slices
  • Add 1 and 2 until golden all over or cooked
  • Add 5 and cook for 10 more minutes, then add the rest of 4
  • Boil 6
  • Serve the noodles in a bowl with 2 serving spoons of the sauce, then wait for a few minutes before adding the meat to the noodles!


  • 用一點麻油慢火煎薑片
  • 丟入雞和豬肉到金黃
  • 丟米酒煮滾燉肉之類的差不多十分鐘後倒入適量麻油進入肉和米酒那鍋
  • 取另一鍋煮麵線
  • 麵線拿出放進碗內,盛兩大勺米酒麻油湯汁進去,靜置幾分鐘讓麵線吸收一點湯汁安捏!其他的自己會了吧?


我是中午的時候煮來解饞的...家裡沒有四個人和我一起吃,我就先煮了一點麵線,淋上一點湯汁一點麻油而已,然後整個廚房就飄散著迷人的麻油香,香了整個下午整個晚上.......一直等到我的祕密武器出現了才不香了...

不過以上做法不是我原本的做法,因為烏魚有說『煮麻油麵線的時候麻油要最後放,讓麻油滾的時間越短越好喔!這樣比較不會破壞麻油的營養喔!先用一咪咪其他植物油爆薑,然後倒湯,燉肉,加入香菇什麼的;等全部都弄好了最後一個步驟再倒麻油,等一滾起來就可以熄火了。芝麻油滾太久養分會不見了,雖然說味道應該是不會不一樣啦,可是因為有考慮到小孩子,所以說會盡量保存他的養分。芝麻油對神經系統很好包括幫助情緒安定等等的...』所以我改了點,阿大家要記得喔!!!!!

是說我在這邊也有吃過別的麵線,可是...怎麼都沒有這個天使給我的好吃說!!!!!!! 果然我有個台灣嘴!!!! 好東西就吃的出來啦!!! 麵線本身已經有點鹹味了所以一點鹽都不需要加,然後我又用沒有另外摻怪油的好芝麻油,簡單的好滋味就是簡單的幸福(感動落淚~)

這天一整天心情都很好,又都吃很好,中午吃了麻油麵線,下午跑去 F&M 大血拼,不過都是買禮物所以買的一點也不手軟,晚上又炸了鹹酥雞,又弄了祕密武器,還吃了泰國海鮮綠咖哩,又有人泡好茶,又在準備日本之旅,整個就是嗨到底!!!!

(怎樣?我不可以以散文的方式一點連接感也沒有的隨便寫段落嗎?!)

是說講到麵線我就要靠北一下這英文了...這在日本聽說就是叫做 somen,反正他們拼音就直接翻過來了,很統一很棒大家都會越來越習慣安捏,可是我們的麵線,就各式各樣的翻譯都有了...

什麼 thin noodles,vermicelli,阿宗自己還寫了什麼 flour-rice noodles,然後也有人說是 miswa,misua 之類的...

在鶯歌的中國餐館或是其它有賣東方料理的,通常,大多,當他們在寫 vermicelli 的時候,他們指的是 rice vermicelli,也就是『米粉』,而不是『麵線』。就是少寫了這麼一個 rice 安捏然後以為大家都知道....(請注意,我說在英國的,其他國家我不確定!然後我說通常!大多!不代表每家都這樣!)

阿 thin noodles 了不起就是『細麵』,雖然說和『麵線』那感覺是差不多的不過我還是持有保留意見。

阿宗 flour-rice noodles 是什麼鬼我也不想說了... 招牌上寫著 flour-rice noodle 可是網站上面又寫著 Ay-Chung vermicelli,還誇號 thin noodle 安捏...整個就是一網打盡!就怕你不知道『麵線』是什麼!(不信自己去看阿宗網站!)(不過我還是很喜歡阿宗的兩個不能混為一談)

如果大家一起用 miswa/misua ,聽起來就是很像台語的麵線,可是說國語的說粵語的說其他語言的,有些人就一定也會不爽了...這要等到什麼時候才會有比較統一的名字勒?????? 這對於我們在國外的已經不是蕃薯粉地瓜粉的問題了好嗎!!!!! 這已經快要氾濫變成蕃薯粉地瓜粉玉米粉澄粉滑粉太白粉淀粉了好嗎!!!!!!!!!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舉手 請問鶯歌是英國的哪個地方嗎 真心想知道 不是來亂的

認真的新讀者雞哩咕阿賊

大煙 said...

認真的新讀者雞哩咕阿賊
其實你把『英國』用台灣國語念一下就可以猜出鶯歌是什麼了我想......
我有檢討這個梗是不是太深奧了
不過這個梗我用好久了都有感情了!!

Anonymous said...

感謝樓上的新讀者雞哩咕阿賊舉手發問,是說我也曾在英國待了1年半,從沒想過這個梗...

也是新讀者的Lynn

大煙 said...

也是新讀者的Lynn
其實這梗也不是我想的!!!!

Caring said...

我真的強烈的推薦你
下次煮麻油麵線用雞腿代替雞胸肉
好吃到你翻過來...真的喔
你下次如果弄得到苦茶油
也可以是是苦茶油麵線
加點苦茶油再加點薑屑
我一個人就可以吃掉一大盤了

大煙 said...

Caring
真的...我和我妹在吃到麵線的時候,兩個人對看了一眼,很苦情的說如果有苦茶油該有多好...埃...

Anonymous said...

ㄟㄟㄟㄟ 發問前金低有想過這個 因為認真的關係 還是舉手發問了 乾溫
雞哩咕阿賊

酸葡萄蛋糕 said...

XD!! 原來鶯歌是英國啊...(抄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