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October 2010

名古屋 - 神舍篇




到了旅館十八就軟啪啪的躺在榻榻米上面昏迷了。有些人勒,可以爬山健行攀岩騎 56 英里的腳踏車一天來回安捏,可是如果沒睡飽的話,就會像爛泥一樣...

不過也不能怪他,這傢伙只要是坐著都很難睡,一定要躺著安捏。不像我,只要想睡,連坐在重機後頭以時速120英里小時的速度前進,我都有辦法睡著...當然,小朋友們不要學習,有練過有差的謝謝!!!!





名古屋應該是有很多地方好逛的,可是我偏好冷門。所以等十八睡爽了衣服換好包包準備好,我們就拿著京屋老闆給我們的地圖,就往食物的地方前進!! 是的,感謝各方好友大力支持,在短短二十分鐘之內我手上就有了一些當地食物的基本資料和方向!!! 今晚的目標是在中榮區的超人氣超老牌 かなう Konau 味噌炸豬排飯!!!(地圖左下角有個三越有沒有?就在那邊!)

這麼巧的就讓我在旅館南方的五條橋 Gojohashi /那古野 Nagono 地區,找到了寶!!!!





夕陽西下的名古屋,微風徐徐的舒服極了。兩人穿著白色短T和牛仔褲,脖子上掛著 500D 就出發!!!! 在 Gojohashi 處不經意的在街角看到一個小小的神舍 - 金刀比羅神舍 Konpira。金刀比羅神舍應該在日本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其蹤跡,吧?不過這個神舍原本是在名古屋城之中的,只是在安政六年(西元1859年)的時候被遷徙到五條來了而已。





然後這麼剛好的,每年的十月十號都會有個慶典來慶祝安捏,然後我只在名古屋呆到十月九號...(無力跪倒...)





在金刀比羅神舍沿著五條街往西邊走大約兩分鐘,就會看到長久山圓頓寺 Chokyuzan Endo-Ji。其實一開始吸引我的就是那隱隱約約傳來的僧侶誦讀聲;圓頓寺大門雖然是敞開的,不過門內門外像是兩個世界。






當時正好有個年約五六十歲,清瘦的阿姨在澆花除草,看到我們站在門外便招呼我們進去,這,我只能說她的肢體語言應該是這個意思沒錯吧!!!!! 連忙把相機收起來,不能褻瀆了人家寺院安捏,結果沒想到阿姨很親切的說一有一有,來就五~





圓頓寺是於西元一六五四年,承應三年,由普敬院日言上人所建造。已經有了 356 年的歷史了的圓頓寺,說是由建造名古屋城剩下的木料所蓋的。





每個月的十八號會開放給民眾參佛,我們很幸運,遇到僧人們在做晚課,才有機會聽到佛音。站在二樓的誦經房前,安安靜靜的站著。慢慢的想起當時在當『交換學生』的時候有一個佛堂體驗。一群孩子一起學著怎麼靜坐,做手勢之類的。年代久遠都忘記了....只記得跪坐著到可以起來的時候,有種偷偷睡覺突然被驚醒的感覺,一點也不覺得時間流逝!!! (可是我沒有睡著啦!!!!)想站卻站不起來,捏著自己的腳都不知道那是自己的腳...現在又站在寺廟前頭,又把當時的莊嚴與感動拿回來了~~~





圓頓寺的庭園不會很大,不過很寧靜舒適,到處都可以見到這標記。不只是徽章,像是唐破風 Nokikarakafu ,兩側凹陷中央突起的屋頂建築特色到處可見,邊緣還富有巧思的把『圓』字鑲嵌於上。





1654年雖然是江戶初期,不過感覺圓頓寺還是有點安土桃山的感覺。





從圓頓寺出來,由五條街往五條橋方向走,就會看到慶榮寺太子堂.松濤庵 Taishido and Shoutoan tea house of keieiji。





抵達的時候已經大門深鎖,無法拜見,有點可惜~據說這太子堂是在文化元年,西元 1804 年,也就是江戶後期的時候,重新利用由奈良 Nara 的元興寺五重塔 Gongoji 的材料所建。





原本是在京都 Kyoto 東山區 Higashitama 的太子堂,後來才被搬到名古屋;裡面有多典雅雖然這次無法見到,不過解釋牌子上面有說,這是数寄屋造り Sukiya-zukuri 風格,我想,我需要買一本日本傳統建築設計基礎知識實例集才有辦法慢慢理解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