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November 2008

甜菜巧克力蛋糕 Beetroot Chocolate Fudge Cake





Beetroot,甜菜,還記得第一次聽到這名字,好像是在三毛的不知道哪本書裡,也或許不在她的任何一本書裡頭,說不一定是在娃娃看天下的序裡面。甜菜啊甜菜,彷彿童話故事裡的神仙果般,多麼神祕,多麼嚮往。


不過到了這兒,甜菜反倒被我忽略了,畢竟台灣沒有,對於沒吃過的東西總是不知道該如何下手。有點膽量的人會去嘗試一下,而通常在超級市場買到的甜菜,是已經被煮過,剝了皮,用醋醃過的了,Pickled Beetroot,也不錯吃,酸酸甜甜的,農夫午餐加上一大塊手剝粗麵包,一些香噴噴的醃肉,吃的手指頭被甜菜的汁染的紅艷艷的,也是別有一番風味。


但是鮮少人嘗試著生吃,煮熟了吃,加在蛋糕裡吃,作成冰淇淋吃。我之前也是不知道的,一直到卡若琳和亞倫塞給我一塊甜菜巧克力蛋糕,我才驚覺到我錯失了什麼。底下食譜不用奶油,很少麵粉,所以每一份據說加了糖霜只有 305 大卡,比起其他巧克力蛋糕,這個食譜比較少油了點,可是美味不減。


Beetroot Chocolate Fudge Cake 甜菜巧克力蛋糕
食譜出處:Cook Yourself Thin


1. 250g Dark chocolate 可可濃度不要低於 60%
2. 3 Eggs
3. 250g Light Muscovado Sugar 黑/黃砂糖?!
4. 1 tsp Vanilla Extract
5. 2 tbsp Maple Syrup 楓糖漿
6. 2 tbsp Clear Honey
7. 40g Self-raining Flour and 40g Plain Flour
8. 1/4 tsp Bicarbonate of Soda
9. 1/4 tsp Salt
10. 25g Cocoa Powder
11. 50g Ground Almonds
12. 250g Raw Beetroot, peeled and finely grated
13. 100ml Strong Black Coffee
14. 30ml Sunflower Oil


步驟:
1. Preheat the oven 160C, fan oven 140C, and grease the cake tin
2. Melt the chocolate over a pan of simmering water
3. In a large mixing bowl, add 2-6, beat it with a electric whisk until pale and fluffy.
4. Gently fold in 7 - 11 until fully incorporated.
5. Using some kitchen paper, dab the grated beetroot thoroughly to remove some of the excess moisture. Fold in beetroot, chocolate, 13 and 14, mix well.
6. Bake it for 1.5 hours. after this time, cover the cake with foil and bake for another 30 min, or till cooked.

如果用已經煮熟的甜菜來烤的話只需要40-50分鐘喔~~

If using cooked beetroot the baking time can be reduced to 40-50 min (instead of 1.5hours+30min).






13 June 2009 Update: 恰唯試了一個簡易版本,少糖快速阿大家也試試看!

  1. "200g" Dark chocolate 可可濃度不要低於 60%
  2. 3 Eggs
  3. "150g" Light Muscovado Sugar
  4. 1 tsp Vanilla Extract
  5. 40g Self-raining Flour and 40g Plain Flour
  6. 1/4 tsp Bicarbonate of Soda
  7. 1/4 tsp Salt
  8. 250g "Cooked" Beetroot, Peeled and Finely Grated
  9. 100ml Strong Black Coffee
  10. 30ml Sunflower Oil
Bake in fan oven at 180C for 50 min!!!!!!!

1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好神奇的組合
真想吃看看!!

大煙 said...

就像紅羅蔔蛋糕一樣, 神奇卻美味啊!不過, 很少有東西配上巧克力之後還會不好吃的吧 ....

Anonymous said...

看起來好好吃ㄟ... ~~ ~~

大煙 said...

又做了一個,打算明天當伴手禮。果然越做會越熟練,這一次,就沒加錯東西了。你來的時候甜菜就沒了吧我想,不過做做其他蛋糕也不錯。天氣冷,會用掉很多熱量,所以可以多吃一點這種甜嘴甜心的舒服食物,也不會吃在嘴裡,長在腰裡。這樣說來,也是很幸福的。

Jenhwang Ho said...

It's really tasty! My husband and roomate all like it.

Anonymous said...

上面是我啦
小潔

大煙 said...

好吃勒!不好吃的不會拿給你拉哈哈哈哈哈!
啊你吃了肉羹沒啊?!

Anonymous said...

我也好喜歡娃娃看天下呢

大煙 said...

這樣會洩漏出年齡的.

Anonymous said...

corrine好,

那個test是我。因為以前有試過要留言都留不成,這回所以先試試。不好意思。

最近新鮮甜菜的季節又到了,因此想起你的蛋糕食譜,大略研究以後我覺得那個烘焙時間真是有點長,而烤箱溫度倒是滿低的。所以想請教:你有無試過將溫度提高而時間縮短?若還記得,可否分享不同次作的成果滿意度?

所謂的甜菜,指的是已經煮到軟的甜菜?

咖啡不加的話效果如何?

最後,好像糖量有一點點多多?

恰唯

大煙 said...

hiya 恰唯

那個甜菜勒,原本食譜是用生的,所以才會需要這麼久(我猜)
如果用煮過的我想我們可以試試看用高溫一點然後縮短時間捏
(像是175C fan oven 烤 30-40分鐘)
阿我試過之後在報告!

我覺得不加咖啡也無所謂
而糖乍看之下也好像是不少
畢竟250g的糖還外加楓糖漿和蜂蜜
不過我看很多其他巧克力蛋糕所需要的糖分都是四五百克
還外加一堆奶油
所以我也沒減糖
我做了三四次這蛋糕
雖然不會覺得過甜但是我想,如果你覺得糖太多
那降低到200g應該也很不錯的!
阿恰唯試過之後說一聲阿!

Anonymous said...

蛋糕做啦!

做的是陽春版。糖漿杏仁蜂蜜可可粉等等統統沒放。糖份是一百克出頭,烤五十分鐘,一百八十度。

有點小失望,是因為我甜菜放得不夠多,所以就很像一般的巧克力蛋糕而已。

第一次作這麼驚世的組合,我怕甜菜放太多沒人敢嘗,那我就得一人吃完。所以只放一顆甜菜,大概百來克吧,意思一下。心得是,下一次我會維持一樣的糖量(我喜歡凸顯黑巧克力的甜味,而且無法接受巧克力加蜂蜜的組合,再說甜菜也會在烘烤過程中釋出獨特的糖份),甜菜加至雙倍,我覺得它在蛋糕中那個軟糖般的口感很柔順,很好。

好啦,報告完畢。

恰唯

大煙 said...

恰唯你太棒了!!
我來把你寫的放到文章裡可以嗎可以嗎?!
大家也可以嘗試看看少糖版本
這樣熱量又更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