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December 2009

冬至被刺激出來的湯圓




十幾年來第一次在這邊吃到花生湯圓!

好,不是在說這邊鳥不生蛋雞不拉屎沒有賣桂冠,只是每年冬至我都會忘記要買湯圓,很奇怪,年年都有冬至,阿年年都會忘記。偏偏中超又遠,還不是每家都會有湯圓好買,就這樣一年混過一年,看著別人吃,我嘴裡留口水。

今年就不同了。今年大家的湯圓炫耀攻勢特別猛,什麼“鮮肉湯圓太鮮美,下次別醬貪嘴“,“加了肉燥茼蒿的客家鹹湯圓是天堂“,一波又一波的讓我今年狠下了心,雖然又是忘記買湯圓,可是怎要都一定要吃到!所以上班上三點就站起來和坐在對面的老闆說我受不了了啦,我要回家煮湯圓可不可以早點走...

恩,然後老闆就讓我提早兩個小時回家了...

底下食譜是融合了小小米桶,煙媽和我的阿婆的做法,十分客家。

湯圓材料:

  • 糯米粉 400g
  • 溫水:天才型煮飯人永遠都是「適量」,不過可以用250-300毫升的水

湯圓做法

  • 做湯圓最好先弄個板媽。拿約40-50g的糯米粉,和適量溫水揉成團(就差不多是照片那個麵團樣)



  • 把板媽捏成扁圓餅形丟到滾水裡煮個兩三分鐘或到板媽浮起



  • 再丟到剩餘的糯米粉裡面,加剩餘溫水繼續揉,揉成光滑的麵團後就可以搓成小湯圓!



上面的照片都是去年七月的,反正步驟一樣~這下面的是我今年做的小湯圓!





接下來做客家鹹湯圓湯頭!

兩人份湯頭材料(這些料的份量都大約而已,喜歡的就多一點,不愛的就少一點):

  1. 豬肉 200-300g,切絲(如果刀工和我一樣爛的就切小塊就好)
  2. 香菇 3-6朵,切絲
  3. 蝦米 1-3 tbsp,隨便切切或是切碎都可
  4. 大蒜 2-3 瓣,拍碎或是切碎都可
  5. 油蔥酥 2 tbsp
  6. 白胡椒粉 1/2 tsp
  7. 茼蒿或是青江菜小白菜芹菜一大把!
  8. 差不多 4-5 杯水或是高湯

  • 拿個炒鍋先爆香蝦米和大蒜,之後丟下豬肉和油蔥酥。至於香菇勒,講究一點的人可以拿另外一個鍋單獨炒香菇,這樣子會比較香,阿隨便的就在丟豬肉的時候一起把香菇絲也丟下去一起炒。
  • 加適量水到炒鍋裡,加點白胡椒粉和鹽調味,下青菜
  • 拿兩人份的小湯圓,用另外一個鍋子煮熟後取出,丟到炒鍋裡就可以吃了!




阿話說在揉小湯圓的時候,要知道,一個人做事是很孤單寂寞的。這麼一大佗麵團全部都得自己揉成一粒粒小湯圓,真的是條很漫長的路。正在自己嘴巴翹翹嘀嘀咕咕的時候,不知道是誰在我腦子上一敲,哎啊!我有從美國進口的花生碎片!弄個大顆的我就不用揉的半死了!





阿第一次做不知道該放多少花生碎片,就隨意的拿了兩粒塞進去!(後來發現三四粒應該會比較好!)



隨便捏捏揉成團



然後我就成功了。先煮了八粒花生湯圓,一咬開果然驚為天人啊~這,這雖然皮厚了點(好吧,厚了很多,畢竟是自己手工做的,還是第一次,不能要求太高),但是揉的時間夠,皮很 Q 真的很不錯吃~然後那個花生餡簡直就是和桂冠的一樣!!!

出生到現在第一次做花生湯圓,宣佈成功!!!(好吧,我自己覺得不錯吃啦,雖然十八也說好,可是他從來沒有吃過花生湯圓,這樣有欺騙外國人之嫌 XD)

下次裡面要來包銀杏........



p.s. 這次食譜很搞工,幾乎每個步驟都有照片,沒有人在旁邊照相還真的很難!突然對於其他網路食譜客升起崇高的敬意!好厲害!

7 comments:

The nights under the Southern Cross said...

站長! 被你刺激一下也想吃湯圓了...可是我們這兒是夏天啊...

大煙 said...

From the Moon

夏天也可以吃湯圓!
湯圓不分季節!(推)

IRedcoral said...

實在太逆害惹啦~~~ 雖然偶吃不到大煙做的好料, 也要給一個贊!!!

公主袖 said...

大煙好棒!大煙雄敖!大煙我愛你!

大煙 said...

IRedcoral

湯圓而已沒有很厲害拉哈哈哈哈(還是很爽的在笑)


公主袖

你來就做給你吃(為了這個還要飛十幾個小時,好像很划不來XD)

pagelin said...

太強啦!!

Eli said...

Loved reading this, 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