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October 2008

沒有缺口的愛情

感想來自於 草莓的物必自腐而後蟲生-上,79樓Nina回應

我們教授老愛說:「沒有缺口的愛情沒有人闖得進去。」我覺得很對,就像草莓夫人標題的「物必自腐而後蟲生」那般,我也認為多半是舊感情先出現問題,才會有藏污納垢的可能。

沒有缺口的愛情沒有人闖的進去,但是,什麼又是沒有缺口的愛情?


米蘭昆德拉的著作“不朽“裡頭,有一段主角與其父的對話,她問父親信不信上帝,父親回答說,我相信造物者的電腦。


造物者把一張存有精密城市的磁片放進電腦裡,然後就走了。上帝創造世界之後,就把世界留給被上帝遺棄的人類,任憑人類擺佈。這些無依的人向上帝說話,卻墮入一片沒有回聲的空無裡。這不是什麼新鮮的想法。可是被我們祖先的上帝遺棄是一回事,被宇宙大電腦的神奇創造者遺棄又是另一回事。這個神奇的創造者不在位子上,卻留下一套無從修改的運轉程式,讓我們什麼也沒有辦法改。設定電腦的程式,意思不是說未來的細節都規劃好了,也不是說“在上頭“一切都註定好了。譬如,程式沒有規定,1815年的滑鐵盧之役會發生,規定了戰爭隨著科技的進步會越來越殘酷。從造物者的觀點來看,其他事情都不重要,一切都只是一個基本程式的變化與排列組合,這程式跟什麼先天預言完全無關,只是決定了種種可能性的界限,而在這些界限之間,造物者將一切權力留給偶然。


而這些偶然,就是人性。


人是多變的,是可塑的,是可以被影響的,是好的是壞的,從一出生開始,就在被影響,被塑造,影響他人,塑造世界,一直到老,一直到離開這個人世間,所以什麼是外在因素,和內心自我的決定,界限有時候是很難分的清楚的。


像是一段愛情。你之所以會和這個人交往,除了“你自己想要“這個因素以外,兩人的過去,周遭環境,個性,其實都是被納入為造成兩人相愛的因素之一。


如果兩人相愛,像是一條不鏽鋼繩,把兩個人牢牢的綁在繩的兩端。而這條不鏽鋼一開始總是光滑閃亮的令人愛不釋手;不管距離遠近,可以如膠似漆,也可以像是分站在頭與尾的兩個街燈,距離雖然遠,但是繩子牢牢的綁著,雖然中間有許多行人,但是一個甜蜜的眼神,越過無數的人群,還是可以傳達到對方的心裡。


但是人與人相處總有摩擦,總有不同點,總有因為人性而把讓條鋼繩割開的缺口,生活留下的痕跡;或許是因為另外一半工作太忙碌沒有時間陪伴,眉頭一皺刷的一聲,一條刻痕就留在上頭;或許是那天看到他挖鼻孔的樣子;或是周遭的人拼命的在繩子面拿沙紙磨,拿刀子鋸;畢竟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也沒有一個人是不受周遭影響的,這條不鏽鋼,不會永遠光滑完美無暇,也不可能在相處過後還是完美無缺的,而因為有人性,這條繩子,這段愛情,經過磨練,像是老人臉上的皺紋,每一道紋都有歷史。但是不鏽鋼仍在,有了些許缺口,但是仍然把兩個人牽在一起。


所以,只看兩個人仍然在一起,我們能說他們的這段愛情,是“沒有缺口的愛情“嗎?!我不覺得能。因為談戀愛的是人,是人類就有人性,有人性,就沒有完美,所以每一段感情,總是有缺口的。


以不怎麼衛生的比喻,感情就像是大腸,不管怎麼努力讓裡頭的東西大了出來,或是去做 Colon Hydrotherapy,灌個60加侖的水到裡頭,可是大腸的本質不會改變,就是會藏污納垢,畢竟,只要有人的地方, shit happens,it always does。


所以不管多微小的刻痕,如果用放大鏡來審視,都有可能造成繩子的斷裂。


所以不管多微小的刻痕,如果放任著它不理,都有機會像是被丟在烈陽下的生肉,都會腐敗生蟲。


瑞君,志明與瓊英的故事來做例子,瑞君與志明愛情長跑八年,兩人感情有了一定的基礎,他們之間的條鋼繩,充滿了生活的痕跡,感情的歷練。所以如果沒有意外,他們繼續在一起的機會還是很大的。但是現在出現了一個變數,一個放大鏡,另外一條繩子,一個充滿誘惑的,新的,光滑無暇的,一條不同的路,讓人心有了機會比較,改變。


所以感情生變,不管誰是誰非,其實都是人心,都是人性。


人說結婚的對象往往不是交往對象中條件最好的那一個,但是卻是出場時間最恰當的一個。這是因為,這世界上或許有天生完美的一對,或許有螺絲與螺絲帽般契合的組合,但是天下不會只有一個六號螺絲,與你相配的不會只有一個人。


所有愛情都有缺口,只是如果每一段感情都需要經過無數的誘惑來作考驗,白髮到老不離不棄的不知道會有多少。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如果每一段感情都需要經過無數的誘惑來作考驗,白髮到老不離不棄的不知道會有多少

礦泉水 said...

現在才發現這篇
這...是我認識的Corrine嗎?
還是我從不曾真正認識呢?

好哲學
也說的很好
我完全贊同!!

大煙 said...

可以去當千面女郎?!!

礦泉水 said...

可以
當宇多田光也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