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October 2008

回家作業做不做

前幾天在 The Metro 看到則小新聞,說英國有個小學要停止每週的拼字測驗,因為小學生們覺得測驗 Unnecessarily Distressing 。


想看完整點的報導可以去 Sky 新聞 看看,不過新聞大意是說;在英國西南方有家小學,校方決定以後不發給學生單字表作功課了。通常,學校老師每個禮拜會發給小朋友們一張單字表當作回家作業,這些小朋友有大約五到七天可以學習,爸媽可以幫忙孩子學習,一起背單字。但是現在這個功課在這個小學要被廢掉了。


補充說明,第一:英國小學生的回家作業據說不多,而且還不是每天都有的。第二,許多小學八點九點多才上課,下午了不起三點半就下課了。


Whitminster Endowed Church of England Primary School 的校長 Debbie Marklove 說:


“ We have taken the decision to stop spellings as homework as it is felt that although children may learn them perfectly at home they are often unable to use them in their daily written work. “

“校方決定不發單字表當作回家作業,是因為校方覺得,孩子們或許可以在家裡把這些單字背的很熟,但是孩子通常不能在日常寫字中應用到這些單字“

" Also many children find this activity unnecessarily distressing.“

“以及許多孩子覺得這測驗 不必要的令人痛苦/苦惱/壓力大...“


聽了雖然有點火,什麼叫做 Unnecessarily Distressing?!你背單字辛苦,每週測驗壓力大,啊我們台灣小學生一堆補習班從早上到晚不見天日,作業一堆書包比磚塊還要重,不單單學中文數學畫畫芭蕾鋼琴跆拳道,還得學你 ABCD 勒!這個壓力誰比較大啊?!有沒有搞錯啊?!雖然,現在不是在比誰家小孩比較耐壓,但是聽到新聞這樣說,就好像我住在五坪大的公寓結果聽到有人在抱怨他家的網球場不夠大,讓他球打得不好...



不過厚,我不是職業網球選手,球場要怎樣大我不知道;我沒在這國家當過小學生,我不知道那個到底有多痛苦,壓力多大,所以沒什麼資格做太多評論,人家爽不背,人家疼小孩,人家神經纖細,我在旁邊放屁也沒用。反正又不是我在背,人家吃麵我喊燒是不道德的(不過也好顯我沒什麼道德)。再加上人家學校雖然說要廢除這一項回家作業,但是在學校裡面老師還是有教小朋友背單字的,不是完全放棄喔,沒有報紙上寫的這麼誇張。只是厚,那個校長因為公佈這項決定之後,新聞媒體就去採訪她,而她說了這麼一段話:


“ If children are given spellings to learn and get five out of five when practising with mum and dad and then only get one out of five the next day at school it can give them a sense of failure. “


“如果小朋友在家裡學這些單字,和爸媽練習的時候背的很好,拿到五分滿分,但是如果隔天在學校的小測驗裡面,五分只拿到一分,那是可以給孩子失敗的感覺。“


失敗的感覺?!失敗的感覺?!失敗的感覺?!


校長大人,您在開玩笑吧... 這是在保護他們還是在害他們啊?!小測驗,或許也許可以給孩子失敗的感覺,但是也可以讓他從中學習啊?!嚴父多孝子,慈母多敗兒;您能用糖衣把這現實冷酷的 Big Wide World 包多久?社會不停的在轉變,不停的在考驗每一個人,與其怕這個 Sense of Failure 影響到孩子的以後的心理狀態(如果真的有 Sense of Failure 的話),還不如開導他們,讓他們知道跌倒了可以“自己“再爬起來。


不是說要拿孩子的脆弱的心靈來賭博,對,我不知道小測驗是不是會影響五到十一歲的孩子的心靈,會不會留下陰影,讓他以後殺人放火;我沒有去實驗過,我不是心裡學家,沒有千萬頭銜在我身後 back me up ;也對,或許也許有可能在你 105 個學生中,或許也許有可能二十年後本來會出現一個 Jack the Ripper 但是因為你的德政廢除回家作業廢除小測驗所以現在 Ripper 變 Ridder (Hooary for 李麥克 Junior)!


但是(跪倒),這不會有點矯枉過正嗎?!當孩子跌倒的時候,我們可以給他一個擁抱,kiss the pain away, give them our support,但是我們不能因為跌倒有可能會傷害到他們正在成長的小膝蓋,有可能以後變成風溼或是殘障,所以在他們腳上綁棉被不讓他們走路啊!WTH?!不可能因為學數學有可能讓孩子以後太過斤斤計較,物理搞不懂造成心靈傷害,畫畫有可能吃到顏料中毒,讀書太認真會讀瘋掉就全部不讓他們作吧?!一個小測驗,開了先例,就像是法律一樣,開了先例就有跟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