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October 2008

每年都錯過的聖誕蛋糕

我想,在商家的眼中,秋冬季可以分為三個階段;九月初到十月底,屬於萬聖節。十一月屬於復活節,雖然英國比較少在過復活節,不過鼓勵大家吃多一點,身為全世界第三肥胖國家,沒有人會說閒話。十一月中開始,與復活節有點重疊的,則是聖誕節的 Build Up。越早在店門口擺出紅紅胖胖的 Ho Ho Ho ,越早開始在商店裡頭播放瑪麗亞凱莉的 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 ,就越有聖誕氣氛,在一兩個多月來的洗腦之下,每個人才會開始在自己身上花錢,在別人身上花錢,花錢。


沒什麼名氣的英式聖誕蛋糕 Christmas Cake 也是這樣,也是需要有 Build Up 的。這種蛋糕可不是聖誕節當天烤,新鮮的熱烘烘的香香軟軟還冒著氣的吃,噢不!這需要在聖誕節前幾個禮拜,甚至幾個月前,就得開始準備!其實,我不特別瘋狂愛吃這款蛋糕甜品。不是甜的膩人,就是甜的膩死人。平常加減吃點,只要不想起台灣的美味小吃,鬆軟蛋糕的話,也都還可以過活。把條件降低點,說真的,看起來也不錯吃。



聖誕蛋糕未裝飾前 Photo taken from BBC Food


基本上,英式聖誕蛋糕就是像是水果蛋糕的那種東西。裡頭的葡萄乾等內餡,得先泡在白蘭地蘭姆酒或是其他種酒精裡頭,先泡個兩個星期。之後拿出來作成蛋糕之後,再在蛋糕體上戳幾個洞,灌酒進去。重複這灌酒動作做個幾個禮拜後,就可以加 Icing。Icing 也就是糖霜作成的像是甜麵皮(也是一點麵的成分都沒有)之類的東西。用 Icing 把蛋糕包起來,有的還會加點 Marzipan 杏仁糖皮。 Voila!一個聖誕蛋糕就出來了。當然各地做法不同,傳統的據說是這樣做的。



加了糖霜皮後的雪白的聖誕蛋糕 Photo taken from Kitchen Delights


話說五六年前,我的前室友他老木,給我吃了塊她自己做的美味無比的英式聖誕蛋糕。吃的我是感動萬分驚為天人啊阿啊阿啊阿啊啊,一塊又一塊,甜度剛好,酒味濃淡剛好,入口香滑,還沒有甜死人的 Icing。再這邊十幾年以來,我可以很大聲的說,從來沒有一個英式水果聖誕蛋糕比記憶裡的那一塊還要美味。


食譜當年是拿到手了。這五六七八年來,我一直想要做做看,但是需要長時間的計畫,每次想到的時候,聖誕都快過了。哀就這樣又錯過了一年。所以現在雖然才九月,離聖誕還有三個月多!本人我下定決心一定要試試看,所以上星期日,買了 Currant 無核小葡萄乾甜漬櫻桃柑橘皮大黑棗與 Captain Morgan Dark Rum,下了重本就給他醃了!


兩個星期過後,就可以見真章知分曉!每年都錯過的聖誕蛋糕,今年可不會讓你繼續錯過。


吃的力量,真是偉大。


-----------

食譜在這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挖~~聽得我都想流口水啦
做好要拍個照片來瞧瞧喔^^

大煙 said...

還早的很勒,每隔幾天就得去攪一攪,把底下的和上面的水果乾掉換一下。每攪一次就偷吃點,哈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