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November 2010

白石 - 奧州溫麵




到了白石,城可不看可是白石特有達人級美食 - 溫麵喔,不可以不吃!!!!!! 喔我等這一刻已經等了一整天了... 說歐豆以前在白石念書的,哪兒有什麼東西要去哪裡吃吃些什麼他最清楚!!! 要吃上等好溫麵,跟著他就沒問題了!!(是說我也不能跟著其他人啊....)原來,前晚說『什麼都給我付』就是在為了這溫麵大餐鋪路啊~~~

而溫麵之所以叫做溫麵,是相傳在江戶時代,有一位孝子為了腸胃不適的老背,跑去和僧侶學習怎麼做出不用油的麵,這孝心感人充滿溫情,所以這麵就被叫做『溫麵』惹。

當然很多國家很多地方都馬有自己的溫麵啦,不過白石的溫麵還是堪稱一絕!





說這麵只有用小麥麵粉加鹽水揉製,不含油脂,然後通常都很短,麵條不會超過十公分,十分容易消化吸收;阿做麵勒,需要好水還得風乾,白石這地方地靈人傑的,白石川水質優涼,又有藏王高處吹下的冷風,加上老師傅的好手藝,端的是又滑又嫩又爽口~~

還沒吃就已經心醉神迷了~~吃了還得了?!





一到這雅緻又古色古香的餐廳,先是端上了個甜甜的用米做的紫色小杯物;像是喝烈酒似的我學歐豆一樣一乾而淨,喔甜而不膩滋潤好吃,早知道就慢慢吃惹!是說我到現在還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馬的...

再來是漬白蘿蔔,海帶,和酸菜等小菜,以及玉子燒。外頭霧雨濛濛,老實說很想來碗熱騰騰的味增湯先暖暖胃先,畢竟這全部都是冷的,接下來的溫麵也是冷著吃...這念頭也才剛轉過腦子,老闆娘就端出四碗香噴噴還冒著煙的味增湯出來惹!!!!! 你是會讀心術是嗎?!!!!!





今天吃溫麵是沾著醬汁吃。這醬汁聽說是用柴魚高湯,味霖,薄口醬油和其他有的沒有的調製的。喜歡的人還可以在裡頭加大量蔥花和芥末。





然後滿山滿谷的溫麵就被盛在木盤上頭像是流水似的一盤又一盤的上來惹~~~如果說桌子有120公分寬,這每個木盤至少有80公分長!!!!! 歐豆點了五種口味,說菜單上有原味、梅子、抹茶、櫻花、蕎麥、柿子喔不下數十種~~





在日本電視常會看到人家吃這種需要沾著醬汁的麵,筷子夾起就在湯碗裡面喇一喇,唰的一聲就被吸到嘴裡安捏;喔這溫麵因為本身不到十公分,吃起來特別容易啦!!!! 唰唰唰還停不下來!!!! 真的是滑嫩爽口,味道自然口感又讚!!!!果然名不虛傳啊!!!!





說餐桌如戰場也不過如此了,筷子此起彼落的兩三下就瓜分掉一大盤;雖然殺的眼紅,不過靈台還有一絲清明,沒在筷子林中你爭我搶表演工夫找縫隙出擊安捏...





每吃一口溫麵就有一絲讚嘆聲從喉嚨深處溢出。雖然麵是冷的,不過入口滑順不刺激,味道十分清淡,可是淡中別有滋味,儼然有反璞歸真之感。





大戰過後,吃完甜品已經抱著麥茶滿臉笑容掩不住的摸著肚皮,歐豆這才又說還餓嗎?我的老天啊,五大盤耶!也不過四個人吃耶!我實在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了,結果沒想到歐豆一臉惋惜的說你們太弱惹,然後又點了一大盤....





你...你才是無底洞吧歐豆!!!!!





然後我們又開了三個小時的車(我又睡了三個小時),回到了石卷。然後歐喀又準備晚餐,然後又是一大碗晶瑩剔透的米飯,四五小碟菜和一大碗味增湯,然後我又吃的精光了...

好吧,我其實很可以習慣這種睡飽吃吃飽睡的旅行.......





2 comments:

Dencise,Lin said...

西大煙同志我真的很喜歡看你的食記。
好了我說完了。

大煙 said...

Dencise

林同志你真是太客氣惹~
(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