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November 2010

白石 - 飛檐翹角天守閣




在日本,有時候有種『當我還停留在麥當當薯條沾番茄醬的時候,大家已經跑到沾奶昔那邊去了。可我卻硬抓著番茄醬的衣角不放,說我們永遠都會在一起;然後大家又都跑回來沾番茄醬了』的感覺。

很模糊?恩,是有點。

說前一天才去完點點小島有如珍珠落海的松島灣,本來還以為歐豆會被我們的龜速嚇到以後都不敢和我們出門惹,結果當日歐豆又興致很高的在晚餐中宣佈我是他的新好朋友,然後為了慶祝結交新朋友,他決定要帶我們去來去距離三個小時車程的白石(Shiroishi)。畢竟,這本來就在我們想參觀的景點單子上,然後,這又是個很父權的社會,雖然說本來有別的計畫啦,不過皇帝一開口,大家又都馬上跪在地上謝主隆恩。

只是跪完一輪後,皇帝馬上嘴又嘟了起來,說『這次吃喝玩樂全部我出喔,你們一個都不准出錢!!』。恩,想必是在松島怕了我們搶付帳的功力,開玩笑,二比一耶,一個卡位一個就跳啊跳的去付帳了,怎麼可能輸勒?!不過既然皇帝這麼堅持,恩,好吧~(大笑)





然後我們就去白石了。

我不是很喜歡講歷史,不過在宮城縣遊玩,有些人名還是得記得,像是伊達政宗(Date Masamune),因為你不管到哪裡都會看到他的名字安捏(我一直很想要用英文發音叫他 date 不過我不覺得日本人會覺得好笑...)

說伊達政宗(西元1567-1636)大約是我們明朝末年時候,也就是日本戰國末期,安土桃山初期時候出生的,所以想想他比朱元璋還年輕了幾百年。日本戰國時期勒,就是什麼德川家康,豐臣秀吉,織田信長那年代;聽到這三個熟悉的名字,這下子,突然有種喔喔喔喔喔喔把人物給連起來的感覺了~(雖然其實還是什麼都不知道)





伊達政宗是仙台的大蕃主,仙台(宮城縣第一大城)可以說是他打造的安捏;在當時勢力強大,雄霸一方;而他的 Right hand man 家臣片倉小石郎(Katakura Kojuro)就住在白石這邊。如果伊達是 Dr. Evil,片倉八成就是 Number 2 了。

這白石城和其他城一樣,花費心血建了住了下(Yeah!!!),在戰爭中被毀掉(Booooooo....),毀掉又被重建(Yeah!!!!!),然後又被戰爭毀掉安捏....(Booooooo....)這樣反反覆覆了幾百年,明治初期還有什麼廢城令,然後說一八多少年的時候整個都沒了,就剩一個廢墟令人唏噓不已。

可是,日本人厲害的地方就在這邊了。保存文化古蹟所願意花的金錢時間和人力,是好像沒有上限的。城毀了沒關係!!!!!!!!!!!反正歷史都重建幾百次了那我也再重建就好惹!!!!!!!!!!!!!!所以依循古法,把白石城的天守閣,又還給了世界。





天守閣應該就是像是瞭望台總司令處之類的,打仗的時候站的高高的看得遠遠的,遠方有什麼風吹草動一看就知道。雖然說白石城本身現在倒是只剩一片空地,不過在日本好像許多古蹟城都,地方/政府/古蹟保存單位都選了天守閣來保護重建。





另外重建的還有護城牆啊,大門二門之類的;精瓦白壁,飛檐翹角,端的是清幽高雅,十分日本。

日本人重建也不是只有表面工夫而已,只要是有提到『古法』的,全部都不簡單...不是裡面鋼筋水泥外面貼條木皮的。全部以土石和竹片建造,就連牆壁都有好幾層,又是土又是泥的,著實不簡單。





越看越佩服認真的日本人.......





你看木材這~~~麼粗!雖然看起來新新的,阿可是從1995年重建到現在,也十五年了耶!然後還保持的這麼好,上油的這麼勤,維護的一塵不染!(對,當然要脫鞋子安捏)

裡頭還有兩套護甲展列,從頭盔,護身,護腿等等一應俱全。很熱情的介紹人員看到十八興致盎然的看著護甲,就嘴也不停的嘰哩咕嚕的一直說話然後就把護甲套在十八身上了。





據說這護甲以前日本武士穿都應該是穿到膝蓋,保護大腿;可是現在喔,恩,要是給身材高的穿上就只能保護到小鳥了吧..是說小鳥也很重要,是應該要保護的。






小鳥下面喔..............沒有啦!!!!!

請等續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