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February 2009

肉雞怎麼辦?

基本上我們可以做到的很少也很多。

完全天然放養雞隻在現在的經濟結構之下是不可能做到的,於是兩大天廚以及其他的福利會基金會目前在倡導的是:
  • 教育民眾有關於雞的飼養,期望我們這些顧客可以為了雞的福利而同意付多一點錢。
  • 鼓勵以及施壓給大型超商,讓大型企業同意付給蛋農肉雞農多一點錢,並且簽約保證說不找更便宜的農戶買雞買蛋以確保英國雞業的生存,以及雞肉品質的來源。
  • 英國本土的蛋農肉雞農得實行以及遵守人道的規範,像是 RSPCA 的 Freedom food 條例,或是各大超商像是 Waitrose 的自己的福利品管,給每隻雞多一點空間,讓這些雞們可以活的像正常雞一點,有機會從自然食物裡啄食,可以站在草堆上,可以有拍拍羽毛的空間,可以跑可以跳,有天然的燈光,有窗戶,雞舍有規定的溼度以及溫度,讓雞屎裡的阿摩尼亞傷害到雞腳的機會降低,降低雞隻死亡數,並且使用生長慢一點的雞種,使生長期延長一點,比較健康。
這樣一來雞蛋會貴一點,雞肉會貴一點,但是雞隻的生長條件以及品質會提升很多;而且,如果採用新的大型飼養的條例出來的全雞,大概會比之前的雞貴上個50p到£1,在調查中發現大部分的人都可以接受這個加值。

對於不能接受加值的死硬派,有同情心但是銀行存款不允許的悲情派,兩大天廚以及其他的福利會基金會也在提倡,也可以少吃一點肉。基於,一,雖然不吃肉可以緩和全球暖化(請看法國南部的生活紀實 SOS),但是要全世界的人都不吃肉很難;二,英國據說是全歐洲吃肉吃的最頻繁的國家,也是全歐洲最肥胖的國家;其他國家的人一個星期有三四天吃肉;英國人據調查有六天都是吃肉的。而在25年之內英國人吃肉的比例增加了雙倍。如果可以少吃一點肉,肉的需求就不會這麼大,花的錢也不會這麼多,也就比較可以負擔好一點的肉。

與其一星期花10英鎊買四隻“可憐雞“,還不如花9英鎊買三隻“有品質雞“。這樣一來,
  • 減少肉類的取食:可以幫助地球兼減肥兼省錢;
  • 買好肉:促進動物的生活品質,吃的也好一點。
一舉五得!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驚!
我天天吃肉...
魚肉算不算肉?!

大煙 said...

魚肉勒,是不算肉的..
雞鴉牛羊算肉
魚花枝牡蠣比較有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