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February 2009

會生蛋的母雞

我其實滿愛雞的。

說真的,住在有花園的地方真是好,可以種花啊種菜啊賞月啊烤肉啊,還可以養雞。當然得看花園的大小啦,在台灣有花園是很稀奇的事,就更別提養雞了。那個是鄉下的專利。可是,在國外,都市裡有花園的比例大了很多。

像我老闆就養了四隻雞。這四隻雞,是從以前的蛋雞農場出來了。因為蛋雞第一年可以生300顆蛋,可是生產率會一直從著年齡的成長而下降(當女人真可憐),降到大約200顆150顆的時候,年老色衰了,蛋農就不要了(蛋農大多是男人...?)。以前唯一的方法是“來人啊,把牠給帶下去砍了!“現在勒,有慈善基金會跑去阻止大屠殺,救出來讓民眾去領養。

一年150顆蛋耶!四隻雞就是600顆蛋耶!自從有了那四隻雞隻後,我老闆一整年沒買過蛋,常常都可以做蛋糕做到天天帶蛋糕到公司,還可以敦親睦鄰送給鄰居,有沒有吃生蛋增強男性魅力我是不知道啦,不過每天春風滿面的我看是很幸福。據老闆說,新鮮生下來的蛋,和在市場買的真的很不一樣,蛋黃蛋白的顏色就棒了點,連蛋白的濃稠度都可以看得出來是超級新鮮。

而在領養這四隻母雞之前,老闆也研究了一下要怎麼養雞,發現其實只需要一個小地方讓母雞睡,蓋個雞舍什麼的,裡頭放些乾稻草,有事沒事丟些米啊種子即可。在集中營般的雞舍裡頭會出現的雞病,等到可以自由讓雞跑的時候其實很少,所以也不需要擔心。

不過老闆有說,其實領養這些雞,雖然每天有蛋可以拿很是開心,但是其實最大的動力是看著這些小母雞們,從一開始的羽毛零落,不是很會走路的可憐樣,到現在很活潑的拍翅膀,每天都很有朝氣的很開心的活著;做著好事,卻不需要付出什麼成本,老闆的五歲女兒也是開心的要命,每天很有架式去和母雞們問好。絕對可以知道一隻雞只有兩隻腳,而不是六隻腳。

住在英國的,想要領養這些被關在籠子的蛋雞,可以到 Battery Hen Welfare Trust 的網站裡看。

對於鐵籠子不爽的,可以去 Compassion in World Farming 裡簽名支援。

要知道怎麼養雞的,可以參考 River Cottage 的養雞須知。



2 comments:

有DD,真好 said...

你也去養啦!超羨幕可以養雞的生活,尤其當媽後,會比較注意"蛋"的來源,若是可以我也超想養

大煙 said...

我也想,可惜我家院子和鄰居是連在一起的,要等到有自己的院子之後才比較有可能。不過現在買蛋都會選在木林子蛋或是隨便跑蛋,貴了點,不過雞蛋顏色看起來就是很新鮮,自己也心安了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