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February 2009

雞雞集中營

不過在說比較人道一點的飼養方式之前,得先把雞之前的(以及還在持續的)情況先交代一下。

啟發是從兩個廚師 Jamie Oliver 的 “Jamie's Fowl Dinners“(註一)和 Hugh Fearnley-Whittingstall 的 “Chicken Out!" 來的。

獨獨英國,一年所消費的雞高達855,000,000隻;一年消耗了上億顆蛋。如果把蛋一個個肩碰肩的排好,可以環繞世界15圈。這些上億的雞隻代表著上億的生命。如果,如果我們人類非得吃肉不可,非得吃蛋吃蛋糕吃餅乾吃冰淇淋不可(冰淇淋有蛋嗎?!),那是不是至少可以提供給這些雞比較好的,比較有品質的生活?

可是對於蛋農而言,為了供給便宜的雞蛋,得找出符合商業利益的方法(或者只是想要繼續有工作的)。蛋農得把四五隻蛋雞放在一個不到30公分高,小小的雞籠裡。成千上萬個鐵籠子堆在鐵籠子上,裡面的幾千幾百萬隻雞一旦住進了鐵籠子裡面,就不會在被放出來活動,根本沒有什麼踢踢腿啊拉拉筋啊啄啄羽毛那些正常雞可以做的事。就這樣活著一直到一年後,生產力從一年300顆蛋掉到200,150顆就得被淘汰掉。一輩子就是在站在鐵線上面牢籠裡頭,和另外三四隻雞一起喝水拉屎生蛋。

想看被困在雞籠裡的母雞,脖子的毛都禿了的樣子的可以從2:12開始看。



而肉雞其實也沒有好到哪裡去,如果不是更悲慘。

英國有95%的肉雞是住在雞舍裡;每隻雞有的空間平均不到一張A4紙大。也就是說,一年裡,有將近800,000,000隻雞是吃著飼料,站在自己的屎上面,站了35天後就被宰殺,變成光禿禿的一隻 £1.99 全雞。

有很多學者專家為了“空間“做很多報告。基本上他們發現,如果雞隻在雞舍裡的密度越高,餵食回饋比例就越大,雞隻的大小也固定越多,但是死亡率不會因此而改變。翻成白話文就是,養越多雞,因為空間小不夠運動,所以給同量的飼料,雞會越肥,大家肥的程度也越相同,裝箱比較好裝,可以賣一樣的價錢,標籤也可以印同一張,不需要一個個打,大家都是2.5Kg,而病死雞隻數量也沒差,所以,反正雞也沒死多一點,何不在同一個空間養多一點?

這就好像如果現在被養的是人類。有15000個人被養在一個房子裡,每個人的平均活動空間不超過0.8平方公尺,每天給他們吃薯條漢堡。而養人類的雞發現,如果養越多人在同一個空間裡,把平均空間從0.8降到0.5平方公尺,但是給他們一樣份量的漢堡,人類並不會死更多,但是會更胖,更多肉,賣更多錢,連大小都差不多,所以雞決定這真是個完美的主意!Win-Win!

所以一個人(一隻雞)的生活品質,快樂與否,是和商業利益無關的。




註一:有人把這節目放在 Youtube上了,把這些蛋雞肉雞從出生飼養到餐桌全部解釋個清楚,想看的請點連結。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令人傻眼
好恐怖好可憐
那些蛋雞根本就沒有辦法移動
事實的真相好恐怖

西班牙加菲貓的媽 said...

這是我很早已前就知道的事,其實,我真的不反對吃肉,但是,至少,在這些動物有生之年,應受到好待遇才可以,不然,他們痛苦一生、死法殘忍 ....,吃肉就成了一種虐待殘殺動物的幫兇了。

附上以前的一篇舊文章
http://etinceler.blogspot.com/2008/05/blog-post_10.html

大煙 said...

我也是這麼想。吃素與否看個人,有人說人類該吃素救地球,有人說人本來就是雜食性動物本就該營養均衡的吃肉,很難定論誰是誰非,所以我也不會反對吃肉。不過,對於我們的飼養動物的 welfare,應該多盡一點力。之前也有拜讀過加菲貓的媽的文章,再加上看到這邊的電視節目越來越重視,說真的滿感動的。大家一起宣揚,希望能盡到一份力囉!

有DD,真好 said...

我也有看jamies節目,每次看完就深深覺得,媽媽說的對,土雞最好啦!且真的要尊重食物的來源,和愛惜土地.但是最近卻有不肖商人用假有機和假樂活商品,魚目混珠讓我們這種願意負擔多點金錢換取維護生態的人,超級不爽啦!

大煙 said...

乖孩子(拍拍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