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December 2010

石卷 - 三味線




這東西據說叫做三味線。

話說我在阿部家的時候,幾乎天天都在感激日本的酒有多好喝,什麼清酒日本酒梅酒和一堆生啤水果啤全都來了,一整個就是來者不拒(拒者不來?);每天晚上都打屁喝酒到忘形,沒到清晨三四點不會去睡覺安捏,簡直就是把自己老舊的肉體硬是拿來當作二十歲來操!!!!!!!!! (是說就算老子二十歲的時候也沒這麼無法無天...)





這樣喝了三個星期下來,深深的感覺到,雖然在啤酒界當中,本人還是偏好中間那個藍色的金麥啦(啤酒界而已喔!要我真的選的話本人比較喜歡日本酒),可是兩邊的什麼蘋果口味啊、櫻桃、水果酒、檸檬、萊姆等等一堆號稱給女人喝的其實也挺新奇的。每次喝每次都不禁讚嘆日本人真的很厲害,那些有酒精的喝起來就像是果汁,偏偏他是酒精!!! 然後有些喝起來像是啤酒的,可是他沒有酒精!! 在清晨三點微醺之中,喝這些玩意兒比變男變女變變變還要有趣!!! (不過喝多了會有點噁就是了...真的是太甜惹...)(所以說喝酒還是喝正常的好...)

恩,所以星期六夜晚吃完了小松的高級壽司,回到主屋和歐豆歐喀喝茶看電視做個孝順的兒子幾個小時之後,大夥兒就又回到自己的房間拿出兩(或三?)打啤酒繼續感激下去(死酒鬼!!!!)。一直感激到大約清晨五點吧...

恩,這就是為什麼,當歐豆星期天早上八點就打電話叫大家起床的時候,每個人頭上都有一大片黑雲的原因惹...

可是,恩,身為一個日本傳統男人,一個家庭的大家長,歐豆說什麼,我們小的就照著做的對了;所以臉抹抹,牙刷刷,跳進浴室三分鐘戰鬥澡掩蓋住渾身的酒臭味衣服套上就出發!!!!





原來歐豆雖然生意做很大,平時週末假日還是挺有閒情逸致的,還會來去學三味線~~當然照片裡面的人不是歐豆,看得出來吧?這光性別就有很大的不同了...不過歐豆因為生性怕醜害羞(ㄜ.....),所以死也不肯彈奏幾曲...

是說我這輩子第一次聽到三味線,也不過就幾天前的事情。說有三個(兩女一男)(說這麼詳細有什麼意義嗎?)三味線演奏者被邀請到仙台火車站裡頭現場表演,這麼巧,我們一下火車就看到了。聽當地人說,這三人雖然不甚有名,不過演奏的曲目是很受歡迎的;一開始乍聽之下也是覺得音色清亮有特徵,十分獨特。






(以下出自於

三味線一般認為起源於中國的三弦,大約成形於15世紀左右。中國的傳統樂器三弦經過琉球王國(現在的沖繩),產生了早期琉球群島的「三線」,之後傳到日本本土,逐漸成形。而早期的琉球三線後來又受本土三味線的影響被改良成現在的沖繩三線。 注意:在日本傳統音樂界中,也直接稱「三味線」為「三弦(さんげん,sangen)」,而把中國的民族樂器「三弦」直接音譯稱為「三弦(サンシェン,sansyen)」。但在中文中由於只採用漢字會將二者混淆,因此一般只稱日本的民族樂器為「三味線」。

構造基本分為「天神」(纏弦的部分),「琴桿」和「琴身」三部分。

琴桿:採用木材。高級的用印度產的紅木、紫檀,廉價有南亞、東南亞產的「花梨」等木材。為了便於攜帶,一般都是由三截拼接而成的,分別稱為「上桿」「中桿」「下桿」。與此相對,不能分成三截的琴桿稱「長桿」。由於琴桿是光滑的,不像吉他等其他弦樂器有把位標記,因此在入門時培養左手對把位(稱為「勘所」)的感覺很重要。

琴身:四方形,正反面蒙上貓皮或狗皮。傳統製法使用一整張貓皮,因此在三味線表面可以看見左右對稱的黑點,這實際上是貓腹部的乳頭的痕迹。由於貓皮高價難求,故也使用狗的背部的皮製作,但是狗皮三味線表面的黑點是故意畫上去的,成為一種裝飾。

 一般採用絲弦,也有用尼龍材料的。數量為三根,從粗到細依次稱為「第一弦」「第二弦」「第三弦」。

演奏時需要撥子。撥子成銀杏葉形,低級的塑料製成,高級的採用象牙。具體的大小形狀根據流派,音樂和演奏者的習慣不盡相同。

是不是,不看看微飢還真的不知道此三弦和彼三弦還不怎麼一樣勒~~~





我想,就是因為我在仙台火車站說了:『恩恩這還挺好聽的』,然後給十八聽到了,然後十八在和歐豆喇賽的時候就轉述了,然後歐豆就很開心的在星期天一大清早帶我們去公民館聽現場的...

所以,一切還是我自己自作孽...orz...

不過哪個人可以有我這種經驗勒!!!! 正統(號稱啦,多正統也不是我這個外行人可以說得!)津輕三味線大家 - 江戶川仁親自彈奏三味線耶!!!! 十幾個團員還為了遠方來的客人(也就是十八,畢竟人家長得一臉外國人樣,不像我這個有虎牙的還會被誤會以為是日本人)全部又來一個大合彈耶!!!! 還有專業指導讓我們自己也彈個幾下耶!!!!

本人抱著那三味線是如履薄冰,就怕一個不小心把人家的弦給挑斷了我就知死了;十八這個天生不知道『怕』字怎麼寫的(是說他還真的不會寫)就開開心心的上台,拿著琴就很大力的挑啊挑啊彈起來惹...

說『彈』還是溫和的描述,那簡直就是用敲的...難怪人家說三味線像是日本的打擊樂,又說像是另類的爵士樂。一輪下來我深深的感覺我這沒有音樂細胞的還是聽就好了不要學人家動手動腳的......

對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