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August 2009

Confessions of a Lazy Idiot -節瓜蛋糕




好,很老實的說,如果按照下面這個食譜做,做出來的東西應該不會和上面那個圖一樣...(汗)



前幾天看到我乾女兒她媽做的類似蛋糕可口物的照片(對,現在乾女兒變兩個,生一個認一個,生兩個認一雙)。照片上看起來就是好鬆軟,很好吃的樣子,裡頭還放了節瓜,更是對了我的胃口!畢竟以前混合蔬菜與甜品的成果相當好,像是什麼南瓜布朗尼啊,甜菜巧克力蛋糕啊,都相當好吃!!!! 阿就和乾女兒們她媽(這名號真長~)要了食譜。

不管是煮東方料理還是西方餐點,要是沒有個食譜擺在眼前,我就不會做;當然如果真的需要,隨便弄弄也是可以吃啦,但是會像是 George's Marvellous Medicine 裡面的小男孩一樣,是絕對,無法,不可能,重新創造出一模一樣的菜餚的!!!!! 所以,對,我是真的一來沒記性,二來沒慨念的人。當然,吃是會一點啦,看到 Foie Gras 還會知道是鵝肝,不需要問人這是不是 Goose Liver;看到 Risotto 也會猜出這大部分的廚師做這道菜的時候會在裡頭加奶製品;這種的概念倒是有一點點。

阿在這邊這麼久,我又常常自己動手做,看過的食譜書,應該也不算少(是嗎?!),所以一下子看到拉拉媽給的食譜,就知道想吃好吃的,我又得多做一點功課了...Orz...

是說雖然這個叫做 Courgette Bread 節瓜麵包,但是因為我也沒揉麵團,吃起來口感又和蛋糕差不多,甜甜的好好吃,心裡一直對於把它叫做 Bread 很掙扎... 就像是乾女兒們她媽做的超級美味好吃 Banana Bread 我也很難叫它 Bread... 老覺得我在吃蛋糕的感覺.... 恩,阿來來來食譜在這邊:

2 eggs, beaten
1/3 cup honey
1/3 cup packed brown sugar
2 tablespoons + 2 teaspoons canola oil
1/4 teaspoon vanilla extract
2 cups whole wheat flour
2 teaspoons ground cinnamon
3/4 teaspoon baking powder
3/4 teaspoon baking soda
3/4 teaspoon salt
1-1/3 cups grated zucchini (這也就是 courgette 啦!)
1/3 cup chopped walnuts

Directions:

  • Preheat the oven to 350 F (175 C). Grease a 8x4 inch loaf pan and set aside.
  • In a large bowl, whisk together the eggs, honey, brown sugar, oil and vanilla. Combine the whole wheat flour, cinnamon, baking powder, baking soda and salt; stir into the wet ingredients until moistened. Gently stir in the zucchini and walnuts until evenly distributed. Pour batter into the prepared pan.
  • Bake for 50 to 60 mins in the preheated oven, or until a knife inserted into the crown comes out clean. Cool in the pan until cool enough to touch, then turn out onto a wire rack to cool completely. Wrap in plastic wrap or store in a plastic bag when cool.
My suggestion: Make 2~3 batches at a time. You can freeze some for later.


這麻煩處就在於 Cup - 量杯了。

事情是這樣的,拉拉媽住美國,給的食譜很美式,所以比較會常看到用量杯這種單位。而通常,在英國的食譜,或許說至少我在這邊所看過的食譜,大多是用茶匙 Tsp,大匙 Tbsp 或是重量 g/kg 來當作單位;比較少看到杯。所以我家裡有小秤子,有茶匙大匙,就是沒個量杯。當然,對於那些有常識的人,比較有經驗的人而言這也沒什麼,只是,在申明一次,我沒有常識。這,就比較難一點了對吧,照理說這就得上網找換算了對吧。


但是我沒有。


說過了,這是一個笨蛋的自白。


感謝高一家政課,雖然大部分都忘光光了,不過我還記得老師有說過,一個量杯大約是 240ml,大約是16大匙。(老師你一定很欣慰!!!!!!!)


於是,食譜說要 1/3 cup 的蜂蜜和 1/3 cup 的糖,我就各倒了大約 5 大匙又多一點點...

16 x 1/3 = 5.333333333.....

這應該還不算太過愚蠢,比較愚蠢的是要加入全麥麵粉的時候...



恩,一個量杯可以裝240ml=240g的水,現在如果要一杯麵粉,應該是要少於240g(目前是正確的!),很沒常識的就想說,那大約是 200g 吧...

於是,我就倒了400g的全麥麵粉...



邊攪拌邊奇怪,這,怎麼這麼稠!!!!! 電動攪拌器很恐怖的發出吃力的聲音,還一直上下左右震動... 怎麼都攪不動?!!!!!! 我是有想過,難道是我的蛋太小顆?(好顯我不是男生,這麼說不會影響行情!!!!!)好,說到蛋就要先感謝一下我的鄰居了。對,因為當天有人要到我家,啊沒辦法出門買蛋,只好跑去鄰居家借蛋!所以其實可能是鄰居的蛋太小顆...(!!!!!!)

基本整個大攪拌碗裡頭,只有中間呈現一陀類似麵團的狀態,其他的粉像是土星光環一樣散在邊邊...沒辦法,只好多打顆蛋下去讓麵團溼潤一點...這才勉強把所有材料都混在一起拿進烤箱。

吃是很好吃,不會太甜,但是越嚼越有味道,還有榛果香味,其實還算滿意!只是心裡還是不踏實,所以還是上網找了一下量杯與麵粉重量轉換...一找才想哭,哀,原來, 1 cup whole wheat flour = 120g...(請看!)也就是說,原本應該用 240g 的我加了 400g...難怪變成麵團有夠難攪!!!! 多放了將近一倍的麵粉你看看你看看!!!!!

人喔,沒有常識沒關係,至少要會拜大神;要是連大神都懶的拜,那就不要亂動手!是說現在好狗運,只是多加了一點麵粉...好,多加了將近兩倍的麵粉!不過成品至少出來還可以吃安捏...


為了習慣用大匙茶匙的朋友們,來,這邊是改過的食譜!

  1. 2 eggs, beaten 蛋
  2. 5tbsp honey 蜂蜜
  3. 5tbsp packed brown sugar 黑糖紅糖黃糖隨便
  4. 2 tablespoons + 2 teaspoons canola oil 油
  5. 1/4 teaspoon vanilla extract 香草精
  6. 240g whole wheat flour 全麥麵粉
  7. 2 teaspoons ground cinnamon 肉桂粉
  8. 3/4 teaspoon baking powder 發粉之類的
  9. 3/4 teaspoon baking soda 蘇打粉
  10. 3/4 teaspoon salt 鹽巴
  11. 300g grated courgette 節瓜
  12. 80g chopped walnuts 胡桃核桃等

阿那個節瓜和核桃我沒有按照原先食譜的比例~目前家裡節瓜很多,多一點很好!




至少我勇於承認(撥髮~)

9 comments:

Chun-Yi said...

是說英國買不到那種一串大大小小各種尺寸的量匙嗎?那種從1/8杯到1杯都有的?!

大煙 said...

嗚,我明天就去買!!!!明天就去!!!!!!早買個量杯不就什麼都解決了嗎!!!! 在那邊換算來換算去像個白癡一樣哈哈哈哈哈!!!!

Vicki said...

起碼妳還記得高一家政課老師說什麼
也還留這上課的筆記
我的記憶只剩下那些吃過的小粽子而已
其他都忘光光了....

大煙 said...

我還記得奧泥!!!!

gananish said...

不過麵粉加量之後的成品,
叫做bread應該就可以很當之無愧了吧?! XD

大煙 said...

.........

阿但是我又加了一顆蛋?!!!!!!

Chun-Yi said...

買了沒?!

大煙 said...

哈哈哈哈...

報告!
弄到一個量杯了!!!!

Chun-Yi said...

粉好~~(捻鬍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