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November 2008

酒精重度患者英式聖誕蛋糕 Creole Christmas Cake



人要衣裝畢竟大多數的人都是膚淺的。不管蛋糕本人有多好吃,沒有一個吸引人的外表就不會有人想要去吃,就更別提動手做了。我承認我膚淺,臉皮又薄,幾天前被人不痛不癢的刺了一下之後就想說好吧這裝飾而已不是老子不會只是不做。於是乎身為初哥我就寡廉鮮恥的先拿了網路照片依樣畫葫蘆。

對於設計出這些圖案的人我深感敬佩,做過才知道沒有看起來這樣簡單。再加上有個三歲半的小臉紅撲撲眼睛閃亮亮的孩子在旁邊幫(礙)手幫(礙)腳更是讓工程難度增加五千萬倍。隨時隨地都得說「不能碰不要碰拜託不要摸千萬不能吃不要太大力」,得到了「你講你的我做我得我才三歲我假裝沒聽到。」


Creole Christmas Cake 克里奧爾聖誕蛋糕


Ingredients:

A:
  • 170g of each prunes, raisins and currants.  Prunes roughly chopped. 乾果重量加起來有 170x3=510g
  • 125g glace cherries, halved 甜漬櫻桃,對半切
  • 100g candied peel, chopped,也就是熱帶水果皮乾,切小塊
  • 250ml dark rum, or brandy, or cold tea - why not...
B:
  1. 175g unsalted butter, soften 
  2. 175g dark molasses sugar 
  3. 4 medium eggs 
  4. 200g self-raising flour, or, 200g plain +1tbsp baking powder
  5. 3 level tbsp molasses (60g)
  6. 1 tbsp vanilla extract
  7. 40g stem ginger pieces, chopped

Method:

  • Put A in a lidded container. Cover and leave to stand for at least 24 hours or up to 2 weeks, stirring occasionally, until most of the rum is absorbed.
  • Grease an 18cm (7") cake tin. Preheat the oven to 130C.
  • Using a slotted spoon, drain and weight out 450g of soaked fruit (A), transfer to a food processor and blend to a thick puree.
  • Beat B1+B2 until creamy.  Add egg in one at a time. Add B4-7, thick puree and rest of A, gently fold the ingredients together until evenly combined.
  • bake for 3 hours, or until it cooked.

  • 把 A 料用一個密封的盒子醃起來,醃至少一天到兩個禮拜,有事沒事翻一下,讓乾果充分吸收酒精。
  • 預熱烤箱130度C,一個七寸蛋糕模抹油。
  • 用有洞洞的湯匙拿450g的酒精乾果出來,用調理機打成泥。
  • 把奶油和糖打滑順,加蛋,不要蛋殼,打的差不多之後就加麵粉,繼續打,然後依序把所有的東西都加進去,連同酒精乾果泥,以及還在盒子里的剩下的酒精乾果。慢慢攪給它均勻。
  • 烤三個小時,或兩個小時後用插入法檢查蛋糕麵糊熟度。





為了三歲的那個,同時也做了一個童趣版本。雖不甚完美,可是應該足夠應付(孩子表示:可是我不愛吃葡萄乾)..



From 2008 10 12 Food



烤完之後等它涼,用保鮮膜包包起來,包他個一兩個禮拜左右,每星期用 2tbsp 的酒精餵食, 要吃之前加上杏仁糖皮,以及其他有的沒有的 icing 。也可以冰起來,至少可以冰三個月。雖然我的從來沒有機會存活到這麼久...如何餵食酒精可參考 BBC 網站。


所以要在聖誕節當天吃到這個聖誕蛋糕的人,時間表如下:

11月19-26號:醃乾果
12月10號:烤蛋糕
12月24號:杏仁糖皮
12月25號:殺來吃


p.s. 如果不喝酒的,也可以做茶香克里奧爾聖誕蛋糕。不管是用凍頂,龍井,碧羅春,或是普洱,鐵觀音,白毫銀針,或是妙玉以雪煮茶用的老君眉,拿250ml放冷了以茶代酒,泡著幾天也是可以的。不過就不需要泡兩個禮拜這麼久就是了。我昨天又做了一個,75ml白蘭地,其餘的是鐵觀音,味道還不知道,不過芬芳撲鼻,酒香中帶著茶香,一點也不遜色。


21/12/2014 Update
到今天才發現原來最原先的食譜在這裡。啊我有多愛 Good Housekeeping 啊~



1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西大煙你好
我看你的部落格也有一段時間了
潛水了很久今天才浮上來
我有一個孩子
肚子也一個
可惜這個蛋糕有酒
不然還真想試試看

大煙 said...

To 小雞帶小鴨

歡迎。說來真是巧,我也正在嘗試著不加這麼多烈酒的版本。所以在本文裡我加了一個PS,希望有幫助。

Anonymous said...

謝謝西大煙了,你回的真快速。

Anonymous said...

瑋瑋~~~~等我到妳家當我的家教吧...教我做巧克力蛋糕~~一早就看到想吃的東西,今天又不用減肥了....

大煙 said...

To 小雞

哪裡哪裡. 可以保證是個好食譜, 絕對和普通的聖誕蛋糕不一樣!

To Vicki

呵呵, 其實, 蛋糕很簡單的, 找到好食譜, 怎麼做都不會失敗. 想想, 要是連麵粉都可以忘記放然後烤出來還是很美味的, 該是個多好的食譜啊!!!

Anonymous said...

只不過翻攪了一次那個盒子裡的蜜餞,竟然讓我看到這篇很有一種參與感,恭喜成功啦!
還有我決定浮出水面,開了新的部落格打算來把我從此以後做的亂七八糟事情(和成果)都放上去,有空歡迎來坐坐哩!

大煙 said...

何止成功,簡直是大成功了。就於聖誕蛋糕而言,這個,算是極品。可惜,攪了出了力,還吃不到,真是可惜了。

剛剛去看了你的饅頭,真的是光滑美麗看起來就是很好吃狠有嚼勁,以後可有福了我。對了,我又不死心的在做了一次肉羹,這次打了快20分鐘,果然彈性十足,活生生就是個肉羹了,真是感動啊。

Anonymous said...

我把乾果都買齊了, 也是忍不住就開始醃了, 很期待呢.

Anonymous said...

有這蛋糕我想來一杯小酒如何?
一定超速配.....

Anonymous said...

還沒裹上那白色那一層的時候
看起來好像是外脆內軟的樣子...
是這樣的嗎?
我想要來一塊配上大吉嶺紅茶~~
ㄟ...已經陶醉起來了

大煙 said...

To: Chanling

據某群餓死鬼解釋, 光是蛋糕裡面的酒味, 聞到就有點微醺了. 頭會隨風飄搖, 眼睛會沉醉的微咪著, 不會發覺自己在痴痴的笑著.

好像某種毒品似的..

不過配著酒一定更棒! 有興趣試試看嗎?!呵呵

To: Caring

因為我又把蛋糕包在錫箔紙裡頭, 等了一個禮拜才切開來品嘗, 所以表面上看起來比較脆脆的都因為"毛細現象"變的鬆軟可口, 真的是在所有聖誕蛋糕裡頭, 最柔潤, 最爽口, 又不甜死人的, 又有酒味的, 我最可以接受的聖誕蛋糕了.

Anonymous said...

好好吃的樣子喔~
香水 的比喻
有~~~~~~~~~~~~~~~~~很身歷其境的感覺捏
但塑~有點而改變想像的內容>"<

大煙 said...

To Ida

謝謝啦, 不能出去開店, 不過自己吃吃很幸福了. 這就是有烤箱的好處. 以前沒有烤箱, 不知道要它幹麻, 有了烤箱, 天天都想用它. 前晚朋友到我家一起看電影, 所以又做了兩個糖蜜核桃派和一堆爆米花, 一下子就又被幹光光了, 照相都沒機會就沒了. 冬天還真是儲存脂肪的好時機啊.

Anonymous said...

Hi Corrine

昨天晚上我看我的乾果醃了差不多了, 我是用茶水醃的, 味道真的好香喔, 真是迫不及待啊. 我會耐心等的. 一個星期後再和你說味道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