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November 2008

納尼亞背後沒有神話

人在忙的時候,都不會東想西想鑽牛角尖,戒什麼都很容易成功;像是小時後無聊會咬指甲,咬的凹凸不齊流血脫皮的,偏偏個性又很龜毛,見了血也不知道要停,越有缺口就越想要給他咬的齊。明明知道牙齒不比剛片,也不是囓齒科動物,怎麼咬都絕對不會平整光滑,可就是受不了那個嘴賤的誘惑。掀掀十指就只有指甲以下(上?)可以見人。在台灣讀了這麼久的書,腦袋應該是要很忙的可是全然不是這麼一回事還是咬。一直到了這頭,非得要幾百萬就這樣匝下來,非得要拼了命的發狠了來念,這才斷了這個壞習慣。

又像是戒煙。煙,留學生交友必備之物;沒有煙,不會這麼快就打成一片。畢了業就不需要了,可是還是繼續抽。喝點小酒,拿些菸葉出來捲,專心的像在創造什麼藝術品似的;是一種不需要專心聽旁邊的人說話,卻可以一堆人窩在同一張桌子一起爛的藉口。

捲菸葉,初學者需要一個舌頭,和六根手指,左三右三。兩根中指撐在煙紙兩旁下,食指壓著菸葉,大拇指捲。捲好舌頭一舔,像是包水餃得用點水一樣,一根捲菸就完成了。菸葉放不夠的,煙紙撐不起來,捲起來皺皮皺皮的,抽到一半還會熄火。菸葉放太多,煙紙包不住,舌頭還可以嚐到生菸草味,把根煙捲的和胖女人穿比基尼似的,難抽也粗俗了點。捲煙到了最高階級,只需要兩根指頭。在下不才,在四指的時候戒的。當時忙著一堆 projects,一恍眼,幾個月的陣痛期就過去了。想念是偶爾會想念,不過沒有這麼痛是真的。





由此可以看出兩件事,第一,忙碌的時候真的可以杜絕惡習。第二,以前讀書果然真的都是假認真。


而這個週末, 我需要一根狗骨頭, 一個好藉口, 讓我不要去想那一張小卡, 不然會心神不寧, 睡覺也一定會翻來覆去的, 連蛋糕都一定沒有這麼美味了.





這三個寬約30cm的洞,以及圍著的白色木頭框框,是星期六早上還沒有的;伴著八大袋的碎牆破片,兩大箱的木條,以及飛散在各個角落的灰塵,六個小時之後,就跑出來了。

雖然框框目前只是測量裁割,還沒有正式的釘在牆上。不過,最多灰塵的那一部分已經過去了。之後就是做些架子,三個門,把拉架固定,說起來簡單作起來難,不過一定不會是個製造這麼多垃圾的工作。

不過,能在六個小時之內做完這些我也很感到驚奇。原來,作破壞做到某一種地步,是可以熟能生巧的。

而在破壞之餘,還可以做好資源回收,更是令人佩服。原本木條都是被水泥(其實也不是叫做水泥不過我們先假裝他是水泥之類的東西好了!)黏的牢牢的,鑲在水泥裡頭,被溫暖的包圍著;可是我們把木條一片片的從水泥中分隔開來,鐵釘又與木頭分開。聽起來很麻煩,不過作起來卻是料想不到的簡單。

連資源回收中心的阿伯,都很開心的露出大金牙的笑著。

雖然這不是納尼亞的衣櫃,牆的另外一端並沒有女巫以及戀童怪動物,沒有雪沒有狼,我也不需要學會射箭騎馬打仗什麼的,當然也沒有機會變成獅子。不過所帶來的愉悅以及滿足感,比一口氣吃掉三包臭豆腐還爽,熱騰騰的,暖暖的,我還是很有用的。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捲煙好利害優, 我大概一輩子也不會有膽子去敲牆壁, 不過看的真的有趣味. 加油ㄟ!

Anonymous said...

好有膽量啊版主
明天就可以知道結果囉

gananish said...

煙捲得真漂亮,練到四指那一級的果然不一樣。
不過見識過你家那一堆傢俬頭的齊全程度之後,真是完全不懷疑你們為何需要大興土木幫它們找個家啊!

大煙 said...

To Laura

真熟悉...之前也有個鐵皮妹這麼說...

To Anonymous

明天可能要作更多灰塵活兒, 得把自己的帽子給吃了.
我也很期待很期待狠狠狠期待明天.

To Gananish

(撫著胸口外加倒八字眉)我們的苦衷, 也只有你能了解.
經濟蕭條, 以後要是失業了可以捲煙去賣...

Anonymous said...

〝以後要是失業了可以捲煙去賣〞
好主意~
已先將後路鋪好了喔!

Anonymous said...

板主真的什麼都用食物來作比喻優!用蛋糕在烤箱裡比喻等待的急迫,用吃臭豆腐傳達那個爽法。真的是民以食為天!^_^

大煙 said...

To Chanling

先來捲煙教學?!

To Anonymous

觀察入微,食物很重要,這叫做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