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January 2009

香橙鮭魚 Salmon with Courgettes and Asparagus



又是很冷的一天。兩三個技師在廚房鑽啊鑽,整個房子都在震動,偏偏我可以想到的就只有吃的。人家說飽暖思淫欲,怎麼我冷到錯屎也在想食物?十八買了一本新的食譜給我,Good Housekeeping 1001 recipes,裡頭號稱有1001個食譜,足足有5.5公分這麼厚。如果書本越重就越好,這本肯定是拔尖的。

Good Housekeeping 是個婦女雜誌,成名很久了,裡頭的食譜都先經過許多英國媽媽婆婆的測驗口碑,去蕪存菁之後在2005出版了這本食譜。依據英國人的龜毛特性,又是婆婆媽媽們當測試員,可以相信這本食譜有多紮實。選了一個 Salmon with Courgettes and Asparagus,鮭魚與櫛瓜以及蘆筍,來作先發。用迷跌香與橘子皮醃過的鮭魚,還有淡淡薄荷香的櫛瓜,煮在海苔高湯裡頭鮮味十足的蘆筍以及馬鈴薯,簡單快速。

材料,Serves 4
  1. 4 salmon fillets, around 125g each 四人份鮭魚片
  2. 4~6 tbsp extra virgin olive oil 橄欖油
  3. zest of 1 orange 磨碎的,或是細細的橘子皮
  4. 1 rosemary sprig, roughly chopped 一隻迷跌香,隨便切切碎
  5. salt and pepper 鹽與黑胡椒粉
  6. 2 garlic cloves, roughly chopped 大蒜,隨便切切碎
  7. 2 large courgettes, cut into 5mm slices 櫛瓜切成5mm細片
  8. 1tsp chopped oregano 奧勒岡,其實用其他綠色香料也可以
  9. 1tsp chopped mint 一小湯匙切碎的薄荷葉
  10. 4 roughly torn basil leaves ,4片羅勒葉,或用九層塔,隨便撕撕
  11. 8~16 asparagus 蘆筍
  12. 4 medium potatoes, peer and cut into cubes. 馬鈴薯削皮切塊
  13. Optional - fish stock 可有可無,魚或海苔高湯
做法
  • Marinate the salmon fillets with 2tbsp olive oil, 3, 4 and enough 5 for 30 mins.
  • Boil the potatoes in salted water, or in fish stock. 7 min later add 11. (because potatoes take longer to cook)(wash one less saucepan)
  • Heat the rest of olive oil in a large frying pan, add 6~10 till veg is cooked. Use the same pan to cook the salmon.
  • See photo for how to serve.

  • 把兩大匙的橄欖油,材料3,4和一些鹽,黑胡椒粉均勻塗在鮭魚片上,醃個30分鐘。
  • 用鹽水煮馬鈴薯,或是用高湯,隨便。煮7分鐘後加入蘆筍。因為馬鈴薯比較慢熟。一起煮這樣子就不用洗兩個鍋子。
  • 拿個大鍋用剩下的橄欖油把6-10給炒熟了。再用同一個鍋子煎鮭魚。所以平底鍋比較好。
  • 馬鈴薯,蘆筍和櫛瓜放在盤子底下,最後放上鮭魚,看圖說故事。就可以吃了。

我喜歡吃生生的鮭魚...從來沒有想過怎麼會這麼好吃。英國雖然市面上的魚種不多,好險還有鮭魚以及鮪魚。很少看到小章魚,大章魚也不常見,花枝偶爾會探出頭來,不過蚌殼類的得靠運氣。很久沒有吃含媽湯了(蜆仔湯)。

現在不能隨便嘆氣,每嘆一口氣,我的體熱就會少一點。冬眠的青蛙,不是被溼泥包的暖暖的所以沒死,是因為不隨便嘆氣啊!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用海帶湯煮馬鈴薯,之後還有湯喝,一舉兩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