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November 2008

雨林危機 - 古柯鹼


照片由此出



昨天的新聞,取自於 Guardian.co.uk,標題叫做 Cocaine Users are Destroying the Rainforest - at 4m Squared a Gram

Four square metres of rainforest are destroyed for every gram of cocaine snorted in the UK, a conference of senior police officers as told yesterday.

Francisco Santos Calderón, the vice-president of Colombia, appealed to British users of the class A drug to consider the impact on the environment. He said that while the green agenda would not persuade addicts to give up, the middle-class social user who drove a hybrid car, who recycles, who is worried about global warming and was concerned about the environment might not take the drug if they knew its impact.

He told the Belfast conference: "If you snort a gram of cocaine, you are destroying 4m square of rainforest and that rainforest is not just Colombian - it belongs to all of us who live on this planet, so we should all be worried about it. Not only that, the money that you use to buy the cocaine goes into the hands of Farc, of illegal groups that plant mines, that kidnap, that kill, that use terrorism to protect their business."

經濟蕭條,金融危機,所以哥倫比亞副總統跑到北愛來呼籲英國古柯鹼使用者,提醒大家古柯鹼有多貴。他說,得用四平方公尺的雨林,來換取一克的古柯鹼。請大家在使用的時候,想想吸食古柯鹼的背後的對環境的影響。副總統還有很自知之明,說這些喊話對於那些重度吸毒者大概是沒用的,不過,對於那些偶爾吸吸的,中產階級者,會選擇節省能源車,對於環境保護地球有心人士,在聽到這個喊話之後,會對於吸食古柯鹼有所節制,甚至放棄。說完又多戳了一刀,說這些買毒品的錢最後都是跑到邪惡的恐怖份子手裡。


也就是說,一小包古柯鹼假設有六克,一包一千台幣可以做兩條,你右鼻腔吸進了一條古柯鹼,你所花的成本不是只有五百塊,還有你的肉體細胞,加上十二平方公尺的雨林,以及五百塊可以投資的恐怖事件,幾顆子彈。那是假設一整晚你只有吸一條。(註一)


如果你想毀滅掉一個奧林匹克標準大小游泳池那麼大的雨林,你只要吸食 312g 的古柯鹼就可以了。


一個吸食者,一天如果吸食六條。一個禮拜就是126g。一個月內,就可以毀滅掉1.6個奧林匹克標準大小游泳池那麼大的雨林了。一個人單槍匹馬。自己拿斧頭無日無夜的砍也沒有這麼快。


我對於保護環境向來是有雙手舉雙手,有什麼舉什麼的。所以雖然,副總統這一次的喊話對象,只比點名好一點。畢竟和全英國的民眾相比,那些「middle-class social user who drove a hybrid car, who recycles, who is worried about global warming and was concerned about the environment....」,比例好像不是這麼的多,不過,出發點是好的。也難保哪個孩子也聽到這些也決定以後不會碰毒品什麼的。只是有一句話聽起來讓我有點感觸:

that rainforest is not just Colombian - it belongs to all of us who live on this planet
雨林不是哥倫比亞人的,是屬於每一個住在這個星球上的人類的。

如果現在說這句話的不是哥倫比亞副總統,而是美國副總統,或是其他已開發國家官員說的,大概會有很多人提筆大罵了。不爽原因很多人都討論過了,書也寫了幾百本,所以就不提了。


不過,和無數個生命分享這個星球的人類,我們出現的最晚,也造成最多的污染傷害,是應該做些什麼來彌補,進而保護。有人吃素,有人做環保,有人捐款,有人以腳踏車從日本騎回英國,而有人希望大家拒食毒品。每個人都在做些點事。環保意識這麼抬頭,我們好像已經不是「希望我可以拯救地球」,而變成「知道已經在拯救地球了」。





註一:不能算是全屬虛構,就算不知道一包有多少克,不過沒看過雞也吃過雞肉,拿麵粉弄出一條出來,計算有多少克,有個概念也好。不過價錢倒是用猜的。哪個有經驗的可以指點一下。匿名也可以。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腳踏車從日本騎回英國?拒用飛機?
不是每個人都像板主這麼有感觸的
許多人因為做環保的代價就是要花很多錢以及精力
就很懶得理會
我看了也好難過

前面這麼精確的說出古柯鹼“市價“
我還以為板主你....哈哈哈

Anonymous said...

我也覺得這個喊話看起來很奇怪捏
不是只有 Corrine 這麼覺得而已
只是我不曉得為什麼我會覺得怪怪的
不過我也很環保ㄟ

Anonymous said...

這種喊話總有種隔靴搔癢的感覺...

大煙 said...

To: Anonymous

恩, 就聽說那傢伙不想做飛機, 花三年才回到家, 結果發現他媽在半年多年搬家了, 又得多騎個三個小時...

To: 小雞 & 礦泉水

突然可以體會華盛頓他老爸的心情. 手已經高高舉起, 很想要賞那個不知道自己在說些什麼的傢伙一個巴掌, 可是, 偏偏人家又在作好事, 只好輕輕放下, 摸個小臉捏捏小鼻子也就算了.

Anonymous said...

你的例子都好好笑喔
華盛頓的老爸

我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