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May 2012

台灣小吃 - 雞捲 The Leftovers Roll - 30%版本




我想我真的是有問題的。瘋到自己去包雞捲這樣。

雞捲裡面沒有雞,和 Boots 裡面不賣 Boots ,Curry 裡頭不賣 Curry ,The Bodyshop 裡頭也沒有 bodies 是差不多的道理。可是如果硬是要加雞肉到雞捲裡面我想也沒人會反對,只是聽說味道沒這麼好就是了。反正雞捲就是什麼東西多的,剩下的,拿去用豆腐皮包一包炸一炸出來的。之所以會叫他「雞」捲,其實只是音譯,用閩南語的「多的」的食材拿去包的「捲」安捏。

說,前幾天在逛超市的時候,眼角不經意的撇到了包豆腐皮。彷彿一根槌子重重的打到了我,突然喪失記憶似的緩慢的伸出手,就拿起豆腐皮了。回到了家還不知道自己幹了啥事,只是隱隱約約的想說「真的嗎?真的要來做嗎?會不會太瘋狂了?」本來還猶豫不決的,畢竟我也不會包,也不喜歡炸東西,真的要下海來做有點犧牲。可是不到三秒後有人炫耀著說吃了鹹蛋苦瓜,流著閃亮汁液的皮蛋豆腐,飽滿的蚵仔煎,蔥抓餅,配著台灣泡菜炸的香酥的臭豆腐,巨大鮮紅散發出神聖光芒的大蝦蝦,咬了一半的水煎包,好像可以聞到香氣的高梁酒香腸,皇帝豆米腸,還有很卑鄙的筍乾,我馬上就黑著一張臉,士可殺不可辱的下了決心來作雞捲了。

花了整個早上掛在 Youtube 上流口水,決定用型男大煮廚的食譜。可是老實說,用這個食譜做出來的,與我心目中的雞捲,形似而神異。十八說大約有七十%相似,可是煙妹條件比較高,說那個味道只有30%像。

食譜:

  1. Pork chop 150g 豬肉
  2. Swordfish 150g 旗魚
  3. Onion 1/2 洋蔥
  4. Bean Curd sheets x3 豆腐皮
  5. Parsley 2tbsp 香菜
  6. Potato starch 1tsp 太白粉
  7. Soy sauce 2tbsp 醬油
  8. Sesame oil 1tbsp 香油
  9. Chinese five spice 1tsp 五香粉
  10. Sugar 2tbsp 糖

  • 豬肉切條,用醬油,香油,五香粉醃二十分鐘。
  • 旗魚打成魚漿,和切成丁的洋蔥,切碎的香菜,太白粉,糖,和兩大匙水攪拌均勻後,加入豬肉條。
  • 用豆腐包成捲後冷油炸到熟。


可是味道不對。可能是因為我腦殘忘了買荸薺,可能是因為我的旗魚打的不夠漿,不夠旗魚!反正做出來的雞捲味道是好吃,可是就不是那個味。再不然,可能是我的料太實在了!一些傳統市場賣的雞捲可能混著豬肉泥和魚漿,而不是純粹的用里肌肉切條,所以煙妹說硬了點,以前吃的都軟軟的,所以煎起來就會香香的!

這,我之所以會這麼勤奮的找東西來煮,其實也不過就是追求個記憶。記憶中家鄉的味道,不管是全台都差不多的美而美漢堡蛋,南洋街二十五塊一包的油飯配甜辣醬,小時候在鄉下捧著的甜膩膩的大黑球糖漿,還是清水加糖做的枝仔冰,不管是不是美食,總是家鄉的記憶。現在,就是想要重新做出那記憶中令我魂牽夢縈的味道。

現在味道不對,總不能就這樣放棄。是還沒有想要用爛爛的豬肉泥混著料這麼慘,可是第一個食譜有魚漿,下次找個沒有魚漿的!像是用豬肉,洋蔥,荸薺,紅蘿蔔,麵粉,雞蛋,五香粉和一些糖阿鹽巴阿做的傳統雞捲!!

總有一天我會成功的。


1 comment:

gananish said...

早說ㄇㄟ...其實把美而美漢堡肉加點荸薺碎拿去捲起來就差不多八分像了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