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January 2016

尋找台味 Home-made Taiwanese Sausages



我覺得我找到了,台味香腸的祕訣。靠的不是我,靠的是我千千萬萬(五)個小白鼠們鍥而不捨的日以繼夜的鼓(打)勵(擊)以及支(鞭)持(斥)。就在革命第七次,以蔡季芳老師的香腸食譜為基礎,我總算是做出了讓人秒殺可以大聲的自豪的說有台味的台灣香腸。

老師你不只是老師,你是我們的神。

  1. 2.8kg of pork:
    • 1.4kg pork shoulder steaks, cut into 1cm cubes 肩膀肉
    • 700g pork streaky rasher, cut into 5mm cubes 肚子肉
    • 700g pork mince 20% fat 豬絞肉
  2. 3tsp salt 鹽
  3. 140g sugar 糖
  4. 220ml rice wine 米酒
  5. 15ml Kaoliang 金門高粱酒
  6. 15-20 cloves of garlic, minced 蒜泥
  7. 40g ginger,  minced on a microplane 薑泥
  8. 5tsp ground cinnamon 肉桂粉
  9. 5tbsp soy sauce 醬油
  10. 5m sausage casing 腸衣

  • Place the pork in the freezer for 4 hours before cutting.
  • Mix all ingredients well, refrigerated for minimum 3 hours.

由於肉量大,我把肉分成了兩份在 Kenwood 裏與粉料攪拌。第一批幾乎完全按照指示,畢竟在這邊每一滴金門高粱都是知音人的心頭肉心尖血,可是老師的食譜裏面用的又全部都是高粱。我沒膽,就拿米酒替代。攪拌均勻下鍋試吃,香是香,可是在場兩位小白鼠覺得好像還是少了些什麼:

「大蒜不夠」
「肉桂太多」
「不夠鹹,醬油可以再多加點」


..... 你們兩個的嘴巴是分子檢測機嘛你?

「嗯嗯嗯嗯嗯還是少了一個味....」

於是乎受不了魔鬼的誘惑,晚節不保的我還是拿了小白鼠家裡的清澈透明質地純浄芳香濃郁清若泉水香若幽蘭味賽甘露的頂級珍藏 58 度金門高粱,不多,就 15 毫升,灌,香,腸。

才15毫升的金漿玉液就完全地改變了香腸的風味。調配好一下鍋,滿室生台香。原來這個就是祕訣啊!!!我之前革命七次是在革命什麼啊?!早知道就拿高粱就好了啊!!!

隔日尾牙香腸秒殺。孩子搖頭晃腦地說:「There isn't enough sausages」


2 comments:

gananish said...

對不起我來遲了,「灌香腸成功」這麼重大的人生進展應該要在第一時間就放鞭炮慶祝的!!!(還有 不要用擠花袋灌香腸 真是太中肯了阿姐.....)

KK from Canada said...

台灣香腸就是有種獨特美味! (^_^)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