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January 2016

灌腸改造指南 Home-made Taiwanese Sausages



身為一個連紅蘿蔔炒蛋炒了不知道幾百次都還需要食譜的人,身為一個比杞人憂天還杞人的人,有事沒事會想如果哪天沒有新和春的時候怎麼辦。畢竟曾經滄海難為水,有了香腸之後要再回到沒有香腸的生活比五十九歲沒老公還痛苦。

感謝老天爺我們有辣椒。

辣椒在自己的部落格 Cooking With Pepper「自製 蒜味黑胡椒香腸 糯米腸」中有詳細步驟說明,可是有食譜不代表任何人都可以原封不動的拷貝廚神的味道到自己的廚房裡面。這個時候我們只能靠 Microsoft Office Excel 了,現在簡稱 Google Sheets 不止免費還可以到處用。(知道這是在 taking a piss 吧...)





表格純粹我個人欣賞,畢竟這樣簡單的計算實在不好意思分享。這樣一來本人只需要在黃色格子裡面填寫肉量之後其他都依照等比例幫我計算好了,只是得提醒自己不要忘記加薑泥白胡椒粉麻油和醬油。本人花了老半天切了 3.3 公斤的肉,先拿了 1.7 公斤嘗試辣椒的配方,這樣一來如果倒粉的時候手抖一下子變太鹹太甜太胡椒我還可以加入剩下的肉塊稀釋濃度。就這樣的邊攪拌我邊試吃,是的有煎過才吃的。實驗結果發現我與辣椒的差別在於 0.7。於是乎橘色格子就出現了。


  1. 2kg pork shoulder steaks, cut into 1cm cubes 肩膀肉
  2. 600g pork streaky rasher, cut into 1cm cubes 肚子肉
  3. 34g salt 鹽
  4. 75g sugar 糖
  5. 106ml rice wine 米酒
  6. 83ml water 水
  7. 13g ground black pepper 黑胡椒粉
  8. 1.5tsp Chinese five spice 五香粉
  9. 15 cloves of garlic, minced 大蒜
  10. 1tsp ground white pepper 白胡椒粉
  11. 1tbsp sesame oil  麻油
  12. 1tbsp soy sauce 醬油
  13. 1tsp liquorice root powder  甘草粉
  14. 5m sausage casing 腸衣


  • Place the pork in the freezer for 4 hours before cutting.
  • Mix all ingredients well, refrigerated for minimum 3 hours.



  • 肉冰四小時後再切。
  • 參照艾瑞卡指示攪拌均勻後最少冷藏三個小時。


這次都沒用絞肉可是 ah well。會數學的人應該有發現我切了 3.3 公斤可是食譜只有寫 2.6 公斤。這不是錯誤。這是因為五公尺的腸衣大約可以灌 2.5/2.6 公斤的肉。3.3 很明顯的比 2.6 還要多。多出來的肉都沒有衣可以灌。我買的腸衣大多五公尺一包,為了避免以後眼睛比胃大,得提醒自己做個 2.6 公斤即可。與白太不要忘記減糖有異曲同工。

是說做出來的香腸是個健康好吃香腸。根據白老鼠回報:
「比英國肉鋪賣的香腸還好吃」
「好吃是好吃只是不台」

台味如此難以捉摸,同志仍需再接再厲。






又,繼上一次真心的真誠的呼籲大眾:「千萬不要用擠花袋灌香腸」,本人買了個 Kenwood Mincer and Food Grinder Attachment AT950。圖片一就是那個 attachment。這小東西是給西方人灌西方香腸的。咱灌的是東方香腸。西方香腸與東方香腸的最大差別可能就在於口感。西方香腸軟趴趴,東方香腸硬邦邦,因為咱都用肉塊,所以這 attachment 雖然可以幫助灌腸,可是初體驗發現零件 K - Base Plate 的孔洞過小,會卡肉塊與脂肪。

有時候人就是得靠股硬氣,沒道理我堂堂一個工程師怎能沒實驗精神讓這小東西阻止灌腸大計。於是乎在確認可以買 spare parts 然後 spare parts 才兩三英鎊之後,圖片三的 base plate 就變成了圖片四,實驗結果圖片五,證明了洞大果然適合硬邦邦啊!

人家五十九歲的都可以嫁給八十九歲找到官方上的第一春,我們就算沒有新和春也是可以找到春。









No comments: